不義遺址今昔講座 談孫立人故居與故事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台中公民團體聯合舉辦自由路上藝術節活動,3月10日下午前往孫立人將軍故居進行導覽解說,隨後於台中中會向上教會進行「不義遺址今昔」主題講座活動,吸引了台中地區100多位民眾關心和參與。

孫立人將軍故居為全國第二座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之「紀念建築」,第一座為座落於嘉義市二二八事件受害者「黃文醫生故居」。孫立人不同於其他二二八受難者,但同為威權時代的政治受害者,他的前半生故事與後半生遭遇反差,加上受到國防部、調查局與國安局等單位武裝戒備與監視,成為上世紀最令人好奇的真實歷史之一。

 

(攝影/洪泰陽)

孫立人是中國抗日名將,在緬甸戰功彪炳,榮獲盟軍勛章,亦參與國共內戰。1955年,官拜二級上將的他,卻因「兵變案」被蔣介石軟禁台中向上路公館長達33年。1990年11月辭世後,眷屬與昔日部屬積極籌設「孫立人將軍紀念館」,計畫蒐集、整理孫立人之文稿、照片、遺物等,以展示他的生平事蹟及部分中國近代史之史料,提供學術研究及世人紀念。

講座活動主講人、台中市新文化協會執行長陳彥斌表示,台灣第一次政黨輪替後,孫立人將軍宅邸獲得國防部的解禁,紀念館於2010年11月21日揭牌開放,目前由台中市文化局管理維護。開放導覽時間內,民眾可以參訪幽禁一代名將的庭院、宅邸、花園、書房、文物,及罕見的象腿椅等。

 

(攝影/洪泰陽)

陳彥斌在座談會上向聽眾說明,畢業美國維吉尼亞軍校的孫立人為何被軟禁、失去自由?除自身條件以外,還牽涉到當時美國與國民黨關係改善、政治權力鬥爭與軍隊派系鬥爭,讓人看清楚國民黨內鬥自己人內行、外鬥外行的本質。孫立人部屬郭廷亮的兵變政治案牽連人數達近200人,事後部屬為孫立人平反時,也「意外」慘死。當時擔任孫公館水電工的鄭錦玉,曾多年在美國為孫案奔波平反,回台後也被當局警告、威脅其身家性命安全。

陳彥斌強調,他曾於1988年初衝撞孫立人將軍公館,期待面見訪問孫立人本人,但因受阻未果而成為當時報紙重點新聞。隔日他也在辦公室外見到多位榮民以哭泣語調詢問是否見到孫立人,令他感到政府對於正直人士不義的迫害,不管本省或是外省人都一樣,都是白色恐怖時代的受害者。

(攝影/洪泰陽)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