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3月10日下午,高雄中會傳道部與教育部合辦「信仰教制與法規研習會」,邀請光華教會牧師周恩德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研發中心主任鄭英兒牧師、分上下半場講談,希望幫助各教會長執能各司其職、事半功倍,共同榮耀上帝。

周恩德主講庶務,談到教會文書資料的記錄與管理方法。他期盼學員們能在聽講後吸收4個學習目標:第一、小會與長執會正確分工;第二、長執會與各團契的會議按照規定記錄,雖然中會僅檢查小會的會議記錄,但希望小會善盡輔導責任,幫助長執會與團契成長;第三、進行教會檔案管理;第四、發公文時清楚且願意參考適當格式,而不是以「想當然爾」的方式自行撰寫。

(攝影/林婉婷)

關於小會與長執會的分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法規都有記載。而每種會議都應留下記錄,除了是執行依據,也是教會行政歷史資料。至於會議記錄之方式與要點提醒,周恩德提醒應使用台灣教會公報社出版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議事錄」,內容上要簡潔清楚,使「多年後的人」或是「沒參與會議者」也能看得懂;書寫方面宜先擬草稿,以免多次塗改而混亂,噴墨印表機影印的文件恐隨時間退色,應多注意。

針對教會如何進行檔案管理,周恩德具體說明:找一個教會的空房間,將所有與教會檔案有關者都集中;接著挑出與教會本身無關的文件與資料,例如其他單位之週刊、傳單等;這個步驟可重複篩選。接著將教會檔案分類,剛開始不用先設定要有哪些目錄,也不用急著一次到位,按照檔案性質大略分別,最後再做合併、區分等條整。

周恩德表示,教會檔案如教勢分析等,重要性除了能反應各自教會情形,也能幫助總會制定宣教計畫。而公文撰寫之正確範例則需參考庶務手冊,「重要的是意願照做。」研討會下半場則由鄭英兒主講長老教會教制與法規。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