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議員來訪 願為台灣發聲

&nbsp亞伯特拜會長老教會總會與相關機構 &nbsp推動〈台灣事務法〉關心主權地位與外交人權 &nbsp

【李信仁綜合報導】加拿大國會議員雅各‧亞伯特(Jim Abbott)1月19日訪問長老教會總會,他強調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台灣和中國最大的不同就是民主與人權,過去他推動加國國會制定〈台灣事務法〉,很重視與台灣的友好關係,並肯定長老教會對台灣與世界的貢獻,期待和長老教會一起為台灣在國際發聲。

現任加國保守黨的基督徒議員雅各‧亞伯特,自1993年擔任議員至今,曾獲選議會秘書長並擔任內閣成員,特別關注亞太事務;2004至2005年間,更提出〈台灣事務法〉草案,可惜2讀因執政更替遭封殺。

長榮大學衝突研究中心主任陳校賢有感於亞伯特對台灣的關心,特邀他來台訪問,17日訪問高雄市政府,18日拜會台南市長賴清德,於長榮大學演講,並參觀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神學院;19日抵達台北,上午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會面,隨後到長老教會總會座談。

對於〈台灣事務法〉,亞伯特指出,加國體認台加有密切的經貿關係,加國有許多台灣移民,而且台灣是亞太地區民主典範,也是WTO成員,期待台加在各方面能穩定發展;而美國有〈台灣關係法〉,加國應當制定類似法案;尤其2003年SARS,看見台灣被中國阻擾,使得WHO不能即時抵台救援,可見台灣被孤立的危機,促使他更積極在國會提出〈台灣事務法〉,獲得308位議員連署贊成,超過2/3席次支持。

這項法案是1970年加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後,進一步與台灣建立正常關係的努力,強調用和平方式進行外交往來,維持台海穩定和安全,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及2國元首、官員互訪等。

總會副議長石連城牧師代表長老教會歡迎亞伯特訪台,感謝他推動〈台灣事務法〉,為台灣國際地位努力;總會總幹事張德謙牧師介紹長老教會宣教事工,強調長老教會使用母語進行主日禮拜,重視「母語是上帝恩賜的禮物」,認同土地人民進而關懷社會。

亞伯特說,除了政治,他期待透過教育訓練增進各界參與社會的能力,建議使用如「藍海策略」(Blue Ocean Strategy)等方式栽培人才;對此,陳校賢向他說明,長老教會推動URM、TPN、OST等訓練,並導入全民防衛觀念,效法耶穌做僕人與民眾站在一起。

陪同亞伯特訪問的前國防部長、台灣公義行動教會長老蔡明憲表示,加國曾推動〈台灣事務法〉,可見舉世對台灣的關注,但最近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美,加上馬政府輕忽國防、外交,造成台灣陷入危險,亞伯特的訪問,是對長老教會與台灣人民的支持和鼓勵。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