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喬治紀念基金會舉辦政治受難者慰問會

(攝影/陳金萬)

【義工記者陳金萬台北報導】美國「柯喬治紀念基金會」(George H. Kerr Memorial Foundation)主辦的「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慰問會」,3月2日在台北海霸王餐廳舉行餐會。今年有許多北美洲的政治受難者一同與會,參與情況更勝以往,連同台派組織工作者共300多人參加。

基金會於2015年由法律學者陳榮成教授創辦,1960年代,陳榮成翻譯柯喬治(或音譯喬治・柯爾,中文名為葛超智)所著《被出賣的台灣》(Formosa Betrayed),該書忠實記錄二二八事件發生經過,有助於研究二二八事件,兩人也因此長期保持聯繫,成為摯友。

陳榮成胞弟陳榮良醫師擔任該會董事長,也擔任僑務委員工作8年,此行歸國將接受僑委會所頒發的海華榮譽章。陳榮良表示,台灣的轉型正義尚未完成,有一些政治受難者不願接受政府「補償」,仍須有人持續關心。該會除在北部舉行活動,將來希望能在中、南部舉行慰問會和柯喬治文物展,並持續舉辦有關政治受難者故事徵文比賽,讓歷史教訓傳承給下一代的年輕人。

柯喬治為美國賓州人,1937年曾在台灣教書,二戰時期負責研擬美國海軍占領台灣訓練計畫,戰後任美國駐台副領事,親眼目睹二二八悲劇,曾向美國國務院報告。他同情台灣人立場,於1947年3月被陳儀以「不受歡迎人物」驅逐出境。回美後,任教於夏威夷、華盛頓、柏克萊及史丹福等大學,主要講授台灣政治、歷史和文化課程。他主張美國應協助台灣擁有主權,遭美國親蔣和親毛兩勢力排擠,被迫離開教職,於1992年過世,享年81歲。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