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俊明追思會 總統蔡英文出席致詞

(相片提供/濟南教會)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灣國家聯盟在3月16日上午10點,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七星中會濟南教會的禮拜堂舉行「高俊明牧師追思會」,總統蔡英文親臨致詞。

蔡英文總統在上午9點55分左右抵達紀念會場;儀式序樂結束後,蔡英文總統與眾人起立吟唱高俊明生前愛吟唱的詩歌〈主耶和華是我的牧者〉。她在致詞時首先提到,高俊明離開已有一個月,她相信大家都非常懷念高俊明,也感謝他對台灣的貢獻;接著蔡英文總統談到過去威權統治時代,高俊明不畏當時政權,帶領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公開發表〈人權宣言〉(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人權宣言),關切台灣人的人權及台灣的前途,這在當時需要極大的勇氣;且40年前高雄美麗島事件發生時,高俊明不畏懼威脅,安慰及協助因事件而遭受政治迫害的當事人與家屬。

(相片提供/濟南教會)

蔡英文總統指出,民主價值與公義,是高俊明一生堅定所追求的,他無怨無悔、徹底實踐他的信仰;今天高俊明雖已離開,他的精神就是留給台灣社會最重要的資產,而台灣也因為有高俊明、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以及有多數民主前輩的犧牲與奉獻,台灣社會才可以在長期受到政治壓力後,仍有珍貴的自由和民主。

不過蔡英文總統也提到,現在民主與自由確實遇到非常大挑戰,無論是國家外部局勢變動,或是國內對民主價值與轉型正義的理解等,都不能太過樂觀,而高俊明所留下來的理念,可以成為後人繼續全力以赴的動力,就像是高牧師創作的詩歌〈莿芭互火燒〉,雖然莿芭被火燒,但是沒有被燒毀,這就是高俊明留下來的精神,「所以,我們要勇敢,我們一定要堅定守護我們台灣的民主。」「守護我們的自由,守護我們台灣,我們一定要繼續全力以赴」。

蔡英文總統因為中午還有公開行程需前往台中,因此在致詞完後,隨即由維安人員導引,靜靜離開。

(相片提供/濟南教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