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 Pangcah戰起來

【義工記者陳金萬台北報導】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簡稱:美盟)不畏濕冷,發動「百年戰役128凱道守夜行動」, 希望藉此帶動原住民進行歷史反省並爭取土地正義。經過一夜的抗爭,1月29日早上,各部落及社團代表穿戴整齊準備前往總統府向馬英九陳情,為了配合政府規定,頭目事先卸下禮刀,由警方及勇士陪同進入總統府。此行訴求為「還我土地」,11名Pangcah(邦查,為阿美族語,人的意思)代表要求對等關係欲走正門,警方堅持陳情者應走側門,雙方在街頭兩度發生推擠。最後,形式上不尊重原住民的政府,陳情結果也是令人「失望」,美盟揚言,將發動更大規模的抗爭。

花蓮縣豐濱鄉港口部落代表Lafay一上台就用灰泥塗抹自己的臉,她說這代表法律遮蓋原住民的臉,原住民的尊嚴被踐踏。她指出,豐濱鄉石梯坪世耕土地,因為鄉公所一句申請文件遺失,就將土地從族人手中變到國有財產局。花蓮縣光復鄉Karowa部落Anaw長老說,以前中央山脈和東海岸都是祖先的獵場漁場,過去台糖強占部落3000公頃土地種甘蔗,如今馬政府的「愛台12項建設」,竟要林務局強行開發為平地森林遊樂區。刺桐部落林淑玲控訴申請保留地受阻的經驗,她說,杉原海灣是族人世代賴以維生的傳統領域,若僅靠文件證明,對部落非常不公平;一旦觀光飯店開始排放廢水,她們要如何給予技能,讓孩子去海中捕捉有毒的魚?

參與還我土地運動而成為第一位入獄的阿美族人馬耀‧谷木牧師,在場呼籲阿美族人要團結,只要大家都能夠團結一心,失去的土地遲早會回到族人的身邊。(攝影/陳金萬)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