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台教會60年 山上山下齊宣教

&nbsp關心都會族人信仰 達努巴克牧師每週兩地奔波樂服事

&nbsp

【陳怡萱採訪報導】魯凱中會霧台教會去年設教屆滿60週年,原本9月要進行感恩禮拜,卻碰上凡那比颱風來做亂,延至今年2月4日,超過500人熱鬧慶祝。霧台教會牧師達努巴克.拉歌拉格表示2個異象,1是成為不斷宣教的教會、2是成為具有高度影響力的教會。目前霧台教會在屏東市內有一宣教聚點,達努巴克每星期自己開車上下山主持主日禮拜,他說,大多數信徒都到都市謀生,有必要好好照顧他們的信仰靈命。

霧台教會設立於1950年,目前的禮拜堂由已故國寶級魯凱族藝術大師杜巴男帶領他的兒子杜勇男、杜再福、杜勇君,4名藝術家花5年4個月時間打造,全部採用當地石材、木頭。去年屆滿60週年,各團契分別舉辦青年文化營、敬拜讚美營等各種活動來慶祝。12月初教會與部落合辦「十字藝術競賽特展」,徵得48件作品以「十字」為主題自由創作,從12月至今年2月4日展出,包括串珠、編織、刺繡、雕刻、彩繪等,甚至有大型十字架分布在部落內,由族人、遊客共同投票選出最佳作品。教會裡還有座號稱最大的檜木十字架,達努巴克說,這棵檜木原本位在台東、屏東山區交界,根部在日治時代被日本人拿走,留下樹幹躺在原地多年,教會重建時,全村動員50多名男丁搬運,把超過10公尺高的樹幹製成十字架。

而2月4日的感恩禮拜,因適逢春節時期,並未特別邀請太多賓客上山。禮拜中由魯凱中會第1屆議長鍾思錦牧師講道,勉勵霧台教會朝向宣教的異象努力向前。魯凱中會去年在台南市成立第17間教會,名為南凱教會,場地是台南中會新興教會無償租借的舊禮拜堂,夥伴宣教成為美談。這間南凱教會即是從霧台教會分出的第3間教會。

達努巴克指出,教會有9成會友在屏東內市有房子,而多數族人也到屏東市內發展,為就近照顧他們信仰靈命,目前屏東市有固定的聚會地點,主日禮拜時間在星期日下午;目前教會共有3場主日禮拜,皆由達努巴克親自主持,每星期親自開車上下山,主持禮拜也探訪會友。雖然兩地奔波,加上通往霧台部落的道路仍不太順暢,但達努巴克笑說「辛苦得很快樂,快樂的辛苦啦!」

達努巴克表示,很多會友週末仍會回到山上做禮拜,倒是越來越多原住民到都市謀生或搬遷到都市,這是值得關心的重要問題,魯凱中會也看見族人在都市的需要,已有幾個都市聚點,如何繼續關心族人的信仰生活,對中會、教會來說都是一大課題。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