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神校慶 參訪樂生療養院與樂山園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新北報導】今年是台灣神學院設校147、建校137年,在台神教授鄭仰恩牧師建議下,130多位台神師生包了2台遊覽車,3月8日前往新莊迴龍的樂生療養院、聖望教會及八里的樂山園進行參訪,以了解宣教師戴仁壽、孫理蓮投入關懷痲瘋病(又被稱為癩病、漢生病)患者等醫療宣教事工的歷史。

在樂生療養院內的聖望教會,牧師李晶晶除親自接待台神師生外,也與台神院長陳尚仁互贈禮物;隨後就由聖望教會長執介紹、並帶領大家走訪整個樂生園區。目前多數樂生的院民已住進衛生署興建的醫療級園區,舊院區許多房子因老舊毀損,須待文化部撥款修復。

聖望教會牧師李晶晶跟台神院長陳尚仁。(攝影/林宜瑩)
(攝影/林宜瑩)

一行人參訪完樂生後,隨即驅車前往八里的樂山園,院長張嘉芳也親自接待,並介紹樂山園的現況;鄭仰恩介紹時提到,戴仁壽1911年受英國長老教會徵召,先接任新樓醫院院長,並於1917年獲陳大鑼協助,以白話字編著《內外科看護學》,成為台灣以羅馬字寫成的第一本台語教科書。

馬偕醫院在1918年曾因一次世界大戰而停辦,1923年戴仁壽受加拿大長老教會邀請再度來台,1925年馬偕醫院再度開辦,由戴仁壽擔任院長;1926年他獲得英國倫敦與加拿大痲瘋病救治協會的幫助,在雙連舊禮拜堂開設癩病診所,1928年設立「台灣癩病救治會」。

原本戴仁壽看上現今迴龍樂山療養院這塊地,後因日本政府接手,創立了台灣第一間政府設立的痲瘋病療養院。之後,戴仁壽又看到八里這處土地,在日治政府幫助下,「樂山園」於1934年3月28日落成。

(攝影/林宜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