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策略研討 建立PCT品牌

&nbsp總會舉辦研討會 &nbsp邀集普世參與人才發掘長老教會特色 &nbsp推廣普世形象

【李信仁新竹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要在世界塑造什麼品牌形象,如何貢獻普世教會?長老教會總會「教會普世關係策略研討會」建議,要將「關懷弱勢」和「做別人不敢做或不願意做的」列為優先,提出普世課程訓練,加強培育人才,舉行普世原住民論壇,編撰新版英文長老教會事工報告、成立普世時事議題小組等方向。

長老教會總會普世關係委員會2月10日至11日在新竹聖經學院舉行研討會,探討當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如何貢獻普世,以及在普世參與中的特色。現任韓國政府東亞顧問,曾經任職普世教協的徐望志教授提醒,普世教會界對長老教會1970年代的民主人權參與印象深刻,台灣走向民主化加上中國崛起,長老教會更加關注台灣國家獨立主權議題,卻讓普世教會對台灣長老教會有「單一議題教會」(one issue church)的錯覺,當前處境比過去更加嚴峻,長老教會需要思考如何訴說台灣故事,在普世塑造「台灣品牌」(Taiwan Brand)。

去年10月曾受總會邀請來台的徐望志指出,國內外情勢對台灣衝擊很大,普世交流場合面對中國教會,除了堅持台灣主權立場,還要確定長老教會「行公義,好憐憫,謙卑的與上帝同行」的核心價值,在國、內外樹立鮮明的品牌形象,不只是邀請普世教會關心台灣,透過長老教會普世參與,台灣也要貢獻世界。

對於長老教會普世參與,前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楊啟壽牧師回顧1970年代,長老教會與受苦台灣人站在一起,為台灣發聲獲得全球教會支持,1980年代高俊明牧師被監禁,普世教會關切達到最高峰;長老教會關懷勞工、漁民、婦女、雛妓、原住民等社會弱勢也獲得世界各教會支持,但1991年因中國教協成為普世教協正式會員,造成台灣長老教會壓力,有些國家的教會對台灣感到棘手,台灣也面臨普世關係邊緣化危機。

對長老教會普世關係演變,楊啟壽認為「長老教會過去在普世受肯定,是因為認同受苦的台灣人民、關懷弱勢,甘願付出。」現在重新思考台灣形象塑造的動機,不應是急著得到他人肯定或建立關係,而是長久關懷受苦的人,他強調「長老教會要少做錦上添花的工作,應當開拓社會上沒人想做或不敢做的事情,持續推動心靈改革,培養台灣人民疼惜土地。」

這場研討會除了普世關係事工委員會成員,並邀請神學院、神學學者以及總會婦女、青年、大專代表集思廣益,普遍認為長老教會要加強普世人才培育,尤其是年輕一代,建議長老教會要盡力使信徒探討了解普世運動的本質,利用暑假舉辦短期普世課程,擴展並使普世人才培育向下扎根,並進一步成立普世訓練中心,善用網路推廣長老教會形象,希望長老教會總會儘快完成相關事工。

另外,普世教協等機構對於南蘇丹獨立公投、突尼西亞抗暴、埃及政變等國際時事能快速提出反應和信仰立場,但台灣長老教會還沒建立普世動態和時事的回應機制,研討會建議成立普世時勢議題小組,使長老教會能對普世議題即時回應。

長老教會總幹事張德謙強調,網路時代的普世動態瞬息萬變,最近台灣教會公報新聞網(Taiwan Church News Network, TCNN)https://tcnn.org.tw/成立,TCNN將成為台灣教會和普世交流的平台,建議教會善用TCNN,掌握最新普世消息,將台灣宣教經驗分享國際。&nbsp

行銷台灣基督長老教會&nbsp專家學者紛提多項特色

【李信仁新竹報導】聽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會想到什麼?對長老教會的普世形象,2月10日至11日的教會普世關係研討會,與會者看法多元,長老教會不只政治和社會關壞,還有多族群、多語言、新版《聖詩》、社區宣教、救災和重建等特色,以及和天主教等發展跨宗派、跨宗教的普世關係。

任教於台南神學院的美國宣教師亞大偉認為,長老教會的新版《聖詩》收錄台灣本土、國外、多族群和文化的詩歌,這是台灣帶給普世教會的禮物,讓世界認識台灣的最佳媒介之一;長老教會全台超過1200教會,很多教會社區事工推動良好,還有勞工、漁民、原住民關懷,以及921大地震、88水災等災後重建和急難救助等,都值得向世界分享。

同樣在南神任教的楊順從牧師強調,長老教會認同並關懷弱勢,環境也是弱勢,當今世界面對環境和生態危機,長老教會應以關懷大自然和世界接軌,落實生態和經濟公義要從教會本身做起,尤其在中產階級化的台灣教會,更要徹底改變消費行為。

台灣神學院教授鄭仰恩、前總會普世幹事徐信得牧師等人提到「新眼光讀經」,有本土和普世的聖經信息與信仰反省,近年配合普世教會〈共同經課表修訂版〉與教會曆編排進度,全體教會與普世同步的讀經運動是長老教會特色。

過去黃彰輝、宋泉盛等台灣神學家對普世神學發展貢獻良多,曾在南神、玉神任教多年的鳳信教會牧師陳南州提醒「台灣教會好好做神學,就是對世界最大的貢獻。」這場研討會也回應,台灣長老教會的神學,就是讓普世看見台灣的重要管道。

原住民、跨族群、多語言的宣教是長老教會重點,前總會議長、努呼路瑪教會牧師雅福‧夏德建議長老教會舉辦跨國原住民論壇,向世界分享原住民宣教經驗;總會普世幹事胡宏志則透露,未來2年長老教會可望舉辦相關論壇。

長老教會婦女積極參與普世,在亞洲經常擔任幹部與領袖,長老教會婦女事工和普世一起推動「小錢運動」,普世教協中央委員鄭明敏期待「長老教會成為普世教會的陳樹菊」,貢獻世界。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