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念台灣英雄 6基督徒入選

介紹對台有功人士 台灣228關懷協會羅列26位菁英

【林宜瑩台北報導】為記念對邁向台灣獨立建國有功的國家英雄,由台灣228關懷協會主辦的「台灣英雄館」網站,在2月20日舉行啟用記者會,並列出包括長老教會牧長黃彰輝、信徒廖文毅、廖蔡秀鸞、鍾謙順、許朝卿及天主教徒廖中山等26人,為第1波入選的台灣英雄,228事件的受難者並未入列。

前國史館館長、台灣228關懷總會理事長張炎憲表示,台灣國家英雄館本應由政府規劃籌建,但是現有忠烈祠都以有利於國民黨執政為考量,未將過去對台灣獨立建國、民主化有所貢獻的人士列入,使得過去對台灣犧牲奉獻的人,沒得到應有的肯定與評價;至於未將228受難者列入第一波中選名單,他表示,未來一定會將228受難者列入,但為鼓勵更多對台灣獨立建國及民主自由有所貢獻者,才先選出這26人。

因此,台灣228關懷協會這次以:1.為建國而犧牲生命者;2.台灣建國先覺者;3.堅持台灣建國信念,卓有貢獻者;4.對台灣建國有重要論述者;5.保鄉衛民奉獻犧牲者5個條件,來選出26位第1波台灣英雄,將其事蹟及簡介羅列於網站中(www.twherohall.tw/index_tc.php)。

出席記者會的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表示,他在義光長老教會聚會時,發現有許多台灣英雄的生命及事蹟,像耶穌基督一樣,深深影響台灣社會的各角落,只可惜,他們都還活著,所以不能被選列為台灣英雄館內。黃昭堂此話一出,引起哄堂大笑,接著,他介紹黃彰輝時表示,「當台灣宗教在教導多數人朝拜如何使人賺錢的神時,只有長老教會在講台灣未來的前途、發展。」他非常肯定長老教會長期關懷台灣的認真投入。

這26位獲選為第1波台灣英雄的人當中,鍾謙順是客家基督徒,廖蔡秀鸞與廖文毅是捐獻西螺教會的廖家人,甚至前總統李登輝在日留學時,也受過當時旅日的廖蔡秀鸞熱情款待,另外,還有雲林西螺的許朝卿也是長老教會信徒;而原籍中國河南正陽人、天主教徒的廖中山,則是因娶了228受難者家屬為妻,深入了解當事者的痛苦後,在各種場合以言論到處傳揚台灣獨立的理念,甚至創立海洋台灣文化基金會,為台灣民主自由貢獻卓越而獲入選。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