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獨居長者身心靈 志工訓練內容豐富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要如何探訪社區獨居老人?有沒有需要注意的地方?為讓設有社區長者關懷站的教會有所了解,台北中會教社部、松年長春基金會合辦「獨居老人、兩老獨居」關懷志工訓練會,邀請衛理神學院教牧輔導系研究生鍾宇音、華山基金會北投站站長張婷婉擔任講員,3月20日在台北中會建成教會分享「獨居老人居家安全與緊急處理」、「獨居老人的心靈關顧」及「獨居老人的探訪技巧」。

鍾宇音引用衛福部資料指出,近年台灣長者的十大死因除癌症與慢性病外,「事故傷害」是65歲以上長者第七大死因,其中以機動車事故占多數,再來就是「跌倒」。她表示,長者由於視力改變(白內障、視野縮小),肌力、肌耐力、柔軟度、平衡能力、適應力、反應速度變差變慢,再加上生病、服用鎮定藥物或合併多種藥物,為省錢穿著不合適、易滑的鞋子,或獨居老人的居家環境堆積物品,照明亮度不足、使用延長線不當、衛浴設備或走廊沒有防跌扶手等等,都是造成長者容易跌倒的原因。她提供評估量表、各式輔具介紹,讓在場的志工可以運用、了解,以預防獨居老人跌倒。

(攝影/林宜瑩)

張婷婉提醒,進行長者居家探訪應避免單獨行動,志工在探訪前,先掌握長者個人資料,並在出發前先與長者電話聯絡,也要穿可辨認身分的背心、戴志工證件讓長者放心;按門鈴不要急按,以免長者緊張、急於開門而跌倒,要耐心等候,並向長者表明身分與來意。志工進屋後,應先徵詢長者自己的座位,等被訪者坐下後才入座,看見屋子髒亂也不要隨意移動或整理。

張婷婉建議,可先從關心長者餐食、用藥、生理等狀況,以及特殊事件等展開話題,但更重要的是傾聽、停下手邊事務、看著長者、引導長者說,並聽出語言背後的需求。離開前可在徵詢同意後為長者代禱,不承諾無法執行的事,更不該從事商業介紹或金錢交易,也不可接受金錢餽贈或未經教會同意的金錢援助,離開後要確實記錄探訪表單,並注意獨居老人居家危險因子。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