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仇恨傳講神愛 張依仁安返天家

【李信仁台中報導】228事件受難者,花蓮張七郎父子遇難事件唯一倖存者張依仁醫師告別禮拜,3月5日下午在台中中會民族路教會舉行。回顧張依仁飄泊艱辛的一生,家屬表示,近幾年兒女們勸他放下仇恨,他逐漸釋懷覺得「反正定惡人罪的是上帝」,只期許後世繼續訴說耶穌愛的故事。

〈我真愛講這故事〉是張依仁生前最愛的詩,民族路教會牧師陳伯源以「真愛講的故事」證道,張依仁雖然走過苦難,但他堅強又帶幽默感的生命,真實體會上帝的愛;張依仁最愛講「上帝愛世人」的故事,從他所遭遇的歷史悲劇中提醒,人要不斷認罪悔改,建立新生命,寫下用愛彼此對待的新故事。

1917年5月9日張依仁出生於新竹縣新埔鎮,祖父張仁壽是馬偕的學生、第一位客家傳道師,父親張七郎、母親詹金枝都是虔誠基督徒,從小領受基督信仰。童年在日本求學的張依仁,小學畢業回台寄讀淡水中學,後來又到日本求學,1937年進入中國瀋陽滿州醫科大學,1943年畢業後在中國東北行醫;1945年2次大戰終戰,隔年他與大哥張宗仁以聯合國難民身分回台灣到花蓮太巴塱醫院服務。

228事件爆發後,父親張七郎、兄長張宗仁和張果仁被屠殺,張依仁被囚禁3個月才釋放,之後遷居淡水行醫,但國民黨特務、警察騷擾不斷而決定離開台灣;1961年到日本,1963年定居巴西,22年間沒有回到台灣,還被政府列為「黑名單」禁止返鄉,1982年母喪申請回台也未獲得核准,1985年才在東京申請護照返台。最近10年,張依仁為病所苦,曾經中風,並罹患糖尿病、腎臟、心血管等疾病,2011年2月24日上午因多重器官衰竭病逝台中,享年92歲。

張依仁的大女兒、民族路教會執事張惠滿回憶父親生前常說「張家人若不是被殺害,都可以活很長久」,張依仁走過幸福童年、艱苦青壯年,與疾病搏鬥的晚年,228事件有許多怨恨,但晚年熱心教會生活,加上家人安慰,漸漸將「淚水化為歡喜,仇恨變成寬容」。

女婿何錄滄醫師代表家屬講述故人略歷時提到,張依仁在巴西服務於亞馬遜河畔偏遠的長老教會醫院,沒有巴西醫師執照,月薪僅100美金,即使生活艱困,張依仁持守「行公義,好憐憫」的教導,熱心助人,曾經醫好一個貧困的日本兒童,此人視張依仁如父親。

告別禮拜現場展出張依仁書法,他的妻子許梅則坐在輪椅答謝各界關心。擔任祝禱的江孟哲牧師禮拜後在個人部落格回憶,張依仁曾說「因為赦免人,我們的心就被釋放了」雖然不能原諒邪惡可惡的政權、希望國民黨垮台,但由於定罪的是上帝,內心願意赦免。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