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牧辦影展 以復原力輔導兒少青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天主教會善牧基金會3月22日舉辦「我不是壞小孩」青少年主題影展記者會,由執行長湯靜蓮修女介紹「復原力」,被輔導的小陳現身說法,分享戒毒成功經驗。

早在1996年,湯靜蓮即在聯合國瑞典大會上發表「善牧的台灣經驗」報告,分享善牧如何運用「復原力」的輔導理論來服務個案。湯靜蓮表示,「復原力」就是生命韌性,相信每個生命都擁有能對抗逆境的潛能,以積極態度面對成長中的關卡。她說,常因做錯事就挨罵的小孩,對照做錯事不被計較的小孩,前者易誤入歧途,後者在逆境中比較有積極的態度,「人沒有完美,但只要加強優點,就會變得更好、更有韌性。」她說,善牧多年來就是用復原力輔導個案,若更多人能認識應用「復原力」,可以建構更美好的社會。

小陳的父母離異,母親體弱需照顧,於是在高中就扛起重擔,壓得他喘不過氣。年少不知所措的小陳因而染毒,在社工多次關心下來到善牧接受輔導。善牧青少年服務中心主任高珮熏說,小陳只是個渴望被愛的孩子,也看到他有責任感的特質,因此,她常請小陳到中心幫忙做建檔、影印等工作,提升其自信。

小陳說,他每次克服不了癮頭就會去善牧,社工們總是陪伴他。現年21歲的他不避諱染毒的過去,見證善牧如何幫助他,使生命更有韌性。

影展資訊請點連結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