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社團連署抗議4條例

【林宜瑩台北報導】有超過75個社會團體一同連署,包括台灣綠黨的潘翰聲、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幹事黃哲彥與原宣幹事歐蜜.偉浪、澎湖反賭場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都市改革組織、阿美族守護聯盟等代表,3月3日上午齊聚立法院大門口,高聲抗議各政黨立委及行政院提出離島建設、原住民族地區建設、東部區域發展、雲嘉農業特區發展等4條例,意圖排除各種土地開發的法令限制,使公有土地釋出不受土地法及國有財產法的限制,讓地方政府與財團能上下其手,用促進經濟發展之名,大開國土鬆綁之門,不但造成國土保育失控,更會讓世居公有土地的原住民流離失所。

現場人士拉起一張巨大的百元大鈔,上頭有孫中山說:「我有叫你們亂賣國土嗎?」的字樣,後頭更掛起「立委上山下海搞東搞西」的大海報,抗議國民黨、民進黨、無黨聯盟及行政院提出離島、原民、東部、雲嘉4個發展條例,等於是把5都之外的土地都涵括在內,高舉「發展、建設、永續」旗幟,其內容卻可能讓國土賤賣、原鄉毀滅、財團壯大。

各社團代表也列出「7大亂象」,明指條例中有「所需用地屬公有土地者,得辦理撥用,不受土地法第25條、國財產法第28條或地方政府公產管理法令限制」、「50公頃以下者,興辦事業計劃及環境影響評估之審查,由地方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辦理」、「為促進海岸觀光遊憩建設者,得在國有非公用海岸土地開發建築使用」,「為發展農特區之觀光產業&amphellip&amphellip林班地內建築物之建築管理,不受森林法、建築法限制」等規定,無疑是替國有土地財團化,大開方便之門。

黃哲彥指出,東部有87.5%是公有土地,而原住民族的傳統生活領域都在這些公有土地上,4開發條例就是要把國土財團化,不但會讓生態遭受破壞,原民豐富文化也將變成「財團向錢看」的單一文化。

歐蜜.偉浪說,他身為原住民,絕不反對或阻礙原鄉的建設或發展,但要是把土地開發的限制與門檻取消,最後獲利的絕對是財團,絕非原民之福。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前來向社團代表致意時,也透露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已得知各社團代表反對4開發條例的呼聲,將在近2週召集民進黨籍立委與黨中央幹部商討後,對此會有積極的回應。 &nbsp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