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公民陣線成立 守護國家從人民開始

(相片提供/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

【邱國榮採訪報導】今年3月18日為太陽花學運屆滿5週年,包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內眾多關心台灣主權的公民團體及學者們,共同成立「台灣公民陣線」,並召開成立記者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教社幹事歐蜜・偉浪牧師,在記者會上表示,台灣內部有許多勢力向統派靠攏、向中國霸權暗通款曲輸誠,要固守住台灣的民主與自由,必須從人民做起。

公民團體擔心,九合一選舉恐導致台灣逆向操作國際關係與地緣政治,深恐台灣的民主自由倒退,於是共同成立「台灣公民陣線」,並提出5項行動:

  1. 推動進步價值驅動的創新經濟:進步價值是定義需求與問題的基本框架,例如平權、生態。
  2. 推動國家投資個人與家庭的社會團結政策:尤其是托育、長照、教育公共化、職訓體系、彈性學習等投入足夠的社會支持,才能作為社會團結的機制和基礎,否則在貧富差距惡化與長期低薪化下,台灣民主容易陷入內部崩解。
  3. 建立民主防衛機制:迫切需要明文法規,明訂改變現狀必須進行嚴謹的民主審議、通過公民複決,以保障台灣不受內部與外部非民主程序的改變。
  4. 推動公民應對資訊戰的機制:中國透過在地協力者,全面影響台灣人的資訊接收、判斷和決定,唯一可靠的防衛就是人民自我的覺醒,唯有全民主動建構防禦網絡,才能避免台灣被統一。
  5. 針對2020大選以及未來國家發展願景提出公民政綱:提出並推動「公民政綱」,凝聚對台灣重大政治問題的階段性共識,經由座談、出版、巡迴演講、政黨對話、公民運動等方式,推動公民政綱的實踐。

歐蜜・偉浪在記者會上則提出4個必須:台灣前途必須從人民做起、必須由人民決定、必須保障人民權利、必須使台灣成為有尊嚴的國家。如此才能夠在內憂外患下,固守主權以及民主自由。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