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生命我做主 新樓推預立醫療照護諮商

(相片提供/台南新樓)

【陳逸凡整理報導】《病人自主權利法》1月6日正式上路,民眾只要具完全行為能力,都可以經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AD)並註記在健保卡。台南新樓醫院3月21日召開記者會說明相關事宜。

醫師林家義表示,新樓於3月4日起開設ACP門診,時間為每個禮拜一上午、禮拜四下午,採專線約診制,民眾可以前來詢問。已取得《病主法》核心講師資格的護理師陳姿君,陸續進行院內外宣導約5場次,希望讓大家能更了解《病主法》的精神與內容。

進行ACP時,由醫師、護理師、社工師或心理師所組成的諮商團隊,會和意願人及二親等內親屬,討論將來面臨末期、不可逆轉昏迷、永久植物人、極重度失智及其他公告之重症等5種臨床條件時,意願人是否要接受或拒絕維持生命治療及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未來如經由兩位相關專科醫師確診,病人符合5種臨床條件之一,並經緩和醫療團隊至少兩次照會,確認病人的AD及內容後即會依意願人需求執行。

新樓院長蔡江欽醫師強調,站在醫院管理者、醫師,以及未來可能成為意願人或家屬的角色,有責任了解《病主法》的精神與內容,在自己身心狀況最健全的時候進行ACP並預立醫療決定,可免除無謂的醫療浪費,維持自己的尊嚴,更可以免除最親愛的家人在面對親情與撤除醫療心理衝擊下的負擔。

目前健保不給付ACP,民眾需自費,可先來預約接受諮詢,讓自己為自己的未來做選擇與決定。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