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福策略及藝術治療研討 基督徒社工彼此分享

(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台南報導】由南神神學院基督教研究所宗教社工組、台南護理專科學校老人服務科、台灣基督徒社工人員協會、台灣長期照顧教育學會、國際生命線亞太協會共同舉辦的「第6屆社區雙福策略及奇幻表達藝術治療研討會」,3月22日在台南神學院國際會議廳舉行,包括南神學生、台南護專學生、退休牧師團契、台南中會西門教會松年團契成員及全台各地基督徒社工人員參與其中。

伊甸基金會台南區區長張盟宜以「牽起住宅與長照的陌生情緣——談如何建構社區長照居住安全網:針對雙老家庭社區服務的經驗分享」為題,分享伊甸基金會以國宅辦理社會住宅結合長期照護的多年實務經驗。

(攝影/陳逸凡)

南神社工助理教授鐘文君在分享「南神社工跨越與價值省思」時指出,過去南神社工奠基於地方教會及社區事工,包括伊甸、家扶基金會等基督徒成立的社福單位都需社工人才,然而大約20年前《社工師法》通過後,明訂社工師需具備教育部認可的學歷,南神社工畢業生的就業遭到衝擊。如今南神立案後已符合相關規定,在堅實神學基礎上加強助人工作者的回流教育,在面對被壓迫者的情境中穩住腳步,與所有的夥伴一同經營一個美好的社會。

台南護專教授陳宇嘉主講「表達性藝術治療之理論與實務技能」時指出,透過繪圖、美術、音樂、戲劇等表達性藝術,可助人了解問題,達到療癒效果,實務上以老人的懷舊治療、青少年的創傷治療、婦女的挫折治療、自殺者家屬的創傷療癒效果最為顯著。近10年來,這套方法結合信仰與心理健康,成為小組聚會很好的工具。目前已辦理過15期訓練課程,成為雙福工作橋梁,期待更多人學習。

日前屏東燈會大獲成功,其實有大量新住民姊妹參與擔任志工,屏東縣好好婦女權益發展協會主任蔡順柔與來自泰國的新住民徐麗麗受邀前來以「屏東新住民公共參與及實踐」為題分享相關經驗。

(相片提供/南神)

蔡順柔指出,整體社會對新住民的理解很重要,政府施政也應注重推動文化平權。協會出版季刊《妳不孤單》已6年,期新住民能得到慰藉。這本刊物培力新住民姊妹成為作者,透過文字抒發情感,更鼓勵孩子書寫父母多元文化豐富的一面,平常這類文章在校園內不易看見,過去孩子們也較不敢承認自己的父母是新住民,如今情況已逐漸改善。

徐麗麗也分享,她的孩子讀國小二年級時,曾遭同學嘲笑「你們泰國人都吃蟑螂」,當時孩子覺得委屈,經長時間溝通才了解這是飲食文化的不同,跟台灣人吃鹹酥雞沒什麼兩樣。親子間透過講故事的方式,逐步建立孩子的自信、敞開心胸認識不同文化。她鼓勵新住民姊妹出來交朋友,在彼此包容與尊重中建立信任,讓人看見新住民美好的一面。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