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代出影響力

攝影/郭建宏

路加福音18章18-30節

李冠呈(喜樂島教會牧師)

3月29日青年節是記念1911年廣州黃花崗起義,當時許多中國青年(不少是基督徒)獻出生命,帶來改變。事實上,這天原是農曆清宣統3年3月29日,國曆則是4月27日,但今天大家已接受這個美麗的錯誤。如同基督徒知道,主耶穌並不是出生於公元1年,這是公元525年一位基督教神學家、也是數學家狄奧尼修斯‧伊希格斯算錯,而今大家也接受這個美麗的錯誤,把公元1年視同主後1年。

那個年代的中國青年,為了自由與理想拋頭顱、灑熱血,也值得今日台灣青年省思,如何在所處的台灣處境中,發揮關鍵的影響力。

★少年官的難題

在耶穌的時代,也有一個年輕有為的少年官,透過他的故事讓我們思考身處在21世紀的青年如何為主作鹽發光。

從路加福音18章18~30節,可看出這位青年渴慕天上的事,願意探究生命本質,思考真善美的價值,因此稱呼耶穌為良善的老師。他希望知道該做什麼才能得著永生,表示他十分看重生命的價值,卻也顯示他並不肯定如何達到永生的途徑。耶穌很清楚,「行善」無法達到良善,因為良善的只有上帝,重點在於走上帝的道路。當耶穌提到遵守十誡的律例,這位青年回答說,他從小就遵守了,可見他有敬虔的環境,幫助他走在上帝的道路。

少年官遵守上帝的誡命,其實已值得嘉許。但這僅是信仰的消極面:保守自己不犯罪。耶穌提出信仰的積極面:若要當完全人(參閱馬太福音19章21節),就要變賣一切所有,賙濟窮人去愛人,並來跟從祂。這才是真正的良善境界──用所有的來回應上帝的愛,榮神益人。可見,信仰是「放下所是,親近耶穌;擺上所有,獻給基督」。如此,才能帶出信仰的生命力,也帶來信仰的影響力。少年官做到了前面的部分,放下自己的身分去求問耶穌,但是他卻做不到後面的部分,放棄原本所有的一切(不管宗教律例或物質),單單跟隨主耶穌,將財寶積聚在天上。可惜,少年官無法放棄他所擁有的一切,就憂憂愁愁的走了。

少年官的抉擇,其實是歷世歷代人們都很難解決和實踐的問題。在登山寶訓中,耶穌也對我們提出邀請,要我們思考自己信主、跟隨主的態度是否正確,是否把耶穌看為最重要,並提醒我們,信仰不是消極的遵守律法,使自己免於犯罪,而是積極的捨己愛人,榮耀上帝,如此才能得著天上百倍的獎賞。

★不作中二人,但願祈禱發光

幾篇關於牧養的文章,均提到現今教會最難牧養的是年輕人。對年輕人需要付出長時間的關心,卻不見得有果效;年輕人喜歡抱怨父母、抱怨牧師、抱怨教會……,認為他們常對年輕人有所要求。但這真的是父母、牧師、教會的問題嗎?還是年輕人得了「中二病」?

「中二病」原為日本網路用語,指中學二年級學生常自以為是、以自我為中心,常認為自己才是對的,把別人講成是錯的、不好的。創世記37章2節提到,「約瑟將他哥哥們的惡行報給他們的父親」,原文意思是「約瑟向父親說他兄弟們的壞話」。再看創世記25章,以掃為了一碗紅湯,隨便出賣長子名分;雅各為了得到祝福,騙了父親以撒。可見聖經中的人物,也有中二病。

這讓我們省思,我們是否很自以為是的認為,信仰就是有來做禮拜就好、有來聚會就好、有奉獻就好……,敷衍了事隨便交差,僅消極認為信仰是避免自己不犯罪,卻忘了信仰最美的地方是可以彼此相愛,釘根本土,活出信仰的生命力,活出信仰的影響力。

1989年11月9日,德國發生「蠟燭政變」神蹟,在東德尼古拉教堂前,人民用燭光禱告推倒柏林圍牆,後續促成東西德統一,瓦解歐洲共產國家。起因是1982年9月,聖尼古拉教堂的富勒(Christian Führer)牧師發起每週一下午的和平祈禱會,為國家代禱。

一開始只有幾位年輕人參加,有一天,讀到以賽亞書9章2節:「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他們也想為主發光,於是以點燃燭光分送親友方式,傳達上帝的光臨到之意。每次祈禱會,教會內外都是民眾,手捧蠟燭,聆聽聖經信息。1989年9月,大家決定在禱告結束後,不吹熄燭火,而是捧著蠟燭相偕走回家,一面唱詩,一面高喊:「我們要讓國家看見亮光!」後來,更多人來禱告,驚動東德政府當局,決定鎮壓、撲滅星星之火。

1989年11月9日,東柏林街上到處都是人捧著燭光走上街頭、唱詩,震驚圍牆對面的西柏林民眾,也紛紛響應。當東、西柏林兩邊的居民不約而同走向柏林圍牆邊界「布蘭登堡大門」,當時用機關槍瞄準群眾的東德共產黨士兵聽到群眾唱著熟悉的詩歌,在上帝光照下也放下手上的槍,跟著唱起詩歌,兩邊居民推倒了柏林圍牆。1990年,分裂的東西德宣布統一,蘇聯宣布從東德撤兵,蘇聯和東歐的共產黨瓦解!上帝的愛使雙方合一的奇蹟,起因來自於一群年輕人的讀經與禱告,和他們真實活出信仰的生命力,帶出信仰的影響力!

*       *       *

台語俗諺說:「蕃薯不驚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湠。」今日,我們更需要年輕人「代」出信仰力、生命力、影響力。信仰力就是我們信主耶穌的生命力,以生命力帶出影響力,為主發光、見證,傳揚主的恩惠慈愛在我們當中。

這世代的年輕人,不是只把書讀好就好,不能只顧自己喜歡的線上遊戲、打工生活,聚會卻姍姍來遲、服事有氣無力。這世代的成人,不是只要拚經濟、發大財就好,國家主權失去了也無所謂,連基本信仰實踐都賠光了。願上帝看顧這世代的台灣人,更多認識上帝、經驗上帝,帶來信仰的影響力。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曲奏樂上主降臨,靜候點燭安靜心:

(願主耶穌基督的真光帶領引導,照亮我們的前程與道路)

聚集禮拜宣召報揚,同心來到主面前:使徒行傳2章17節

齊聲吟詩心門拍開,心靈誠實敬拜主:新《聖詩》490首〈年少青春若日頭〉

祈禱懇求上主應允,感謝讚美與認罪:

  恩典的主,我們來到祢面前,感謝祢給予我們屬靈的後代,不管是我們的家庭,或是教會的新生代,求祢使我們學習在生育、養育與教育的功課,都能尊主為大、以主為樂。也求祢讓我們省察自己,是否有好好教導年輕人,培育屬靈的下一代,使他們走在祢的道路上,使他們不看世界,而是專注跟隨祢的腳步。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

啟應應答立志實踐,作主門徒見證福音:啟應文64篇

上主話語活命米糧,渴慕敬虔來領受:路加福音18章18~30節

天頂信息牧者傳講,靈命更新齊奮興:代出影響力

祈禱之時此時極好,聽道信道閣行道:

  慈悲愛我們的主上帝,唯有祢的名配得尊崇與頌讚!懇求祢幫助我們用心帶領年輕人,使年輕人經歷祢的豐盛慈愛,更使年輕人看見祢奇妙的作為,願意為主傳揚福音。願祢使他們的信仰帶出信仰的生命力與信仰的影響力,回應主的愛,去榮耀祢的名。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

吟詩回應力上加力,生命回應主真理:新《聖詩》541首〈將疼傳出去〉

甘心奉獻主所歡喜,獻心獻金也獻工:新《聖詩》373首〈救主耶穌我立志〉

求主俯落聽阮公禱,應允成就兼開路:

1.為年輕人內在生命能經歷神祈禱:懇求上帝幫助這世代教會的年輕人,重新喚起他們對信仰的渴慕、價值與態度,好好的從上帝的話語和禱告中,與上帝建立合宜的關係。上帝啊,願年輕人持續不斷的親近祢、依靠祢、認識祢,看到並發現信仰的核心與價值。也願祢通過我們帶領年輕人來到祢面前,無可推諉,讓祢的旨意與使命一代一代傳承下去。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2.為年輕人外在生活能榮耀神祈禱:懇求上帝幫助這世代教會的年輕人,讓他們清楚知道,信仰不是呼口號,不只是追求個人內在屬靈生命的提升就好,而是要更積極的於外在生活上榮耀神,帶出信仰的生命力、信仰的影響力,既聽道也要行道,而不是聽道卻做不到。也願主通過我們活出真實的生活見證,來帶領、感動年輕人更願意走在主的道路上。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請用主禱文結束)

開口吟詩頌讚上主:新《聖詩》399首〈願上主大仁愛〉

領受祝禱上主開路,三一真神永賜福:願主耶穌基督豐盛的恩惠,天父上帝豐富的慈愛,保惠師聖靈豐厚的充滿與相通,與領受上帝話語並願意歸主為聖、跟隨主腳步的人同在,從今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散會祝福平安返去,為主作鹽閣作光:彼此問候:「願你平安返去,為主作鹽閣作光!」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