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多元科技 媒體宣教取先機

簡訊軟體傳福音效果佳 媒體節目帶來祝福 新眼光座談會共識軟硬體並重、提高影響力

【林宜瑩台北報導】「其實媒體宣教除了電視、廣播、報紙外,是否可以考慮用最新的科技或管道來達到傳福音的果效?」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副教授彭文正,去年底研發「31SMS」手機簡訊傳送軟體,透過3G手機讓人免費發送手機簡訊,下方則有聖經經文的呈現,居然在短短2個月內,成為下載率最高的手機軟體。

彭文正在3月25日新眼光電視台的座談會上受邀分享時,道出他透過最新科技管道,創造出另類傳福音模式。彭文正說,一開始是因為他要傳簡訊通知學生上課相關訊息,發覺非常耗時與花錢,於是才會想辦法研發手機軟體,透過Android與iPhone的App下載平台,以「真正的全方位傳簡訊軟體」讓人免費下載,結果吸引使用3G手機的消費者下載,目前,每天有超過11萬人在使用「31SMS」,而且該軟體標榜無論任何型號的手機都收得到相關簡訊,但每則簡訊發送的同時,都有聖經經文列在下方,向人傳達基督教的真理。

彭文正說,每天11萬人的流量,相當於電視台1%的收視率,但電視台的營運至少要50至100億新台幣才能建台,而「31SMS」僅花掉他與太太的存款約新台幣500萬左右,「神興起環境給我們新的科技與平台,我們可以去思考,如何取得先機,避開電視台被少數財團壟斷的有限頻道及資源,開創出『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的另一條新路。」

座談會中,還邀請好消息電視台資深副總游清田、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管中祥、前資深新聞人周正達牧師、原民台副台長丹耐夫正若、總會助理總幹事許承道牧師等人一同分享。1997年開始在佳音電台主持溪水邊節目的許承道說,這節目內容主要是教導人如何在安靜、安息中讀經、禱告,深獲聽眾的好評,可見基督教媒體如何發揮具有生命力的正面影響,將「燈」點在燈台上,便能使神的光祝福更多人。

不過許承道也坦言,教會有很多很好的事工都在進行著,但要是沒有基督教媒體如新眼光、好消息等電視台,或者《台灣教會公報》、基督教《論壇報》等報紙,抑或是佳音等電台來加以報導,可能鮮少人知道教會做的許多宣教及社區事工;游清田則表示,好消息電視台不是以經營媒體為目標,而是在經營屬靈事業,但他也坦言,電視是個燒錢的行業,因此節目內容如何獲得基督徒的認同,願意踴躍奉獻來支持更顯重要。

管中祥也以苗栗大埔事件是由公民記者發起,最後主流媒體跟進為例指出,電視台經營者沉迷收視率迷思,但事實證明收視率高低與影響力大小未必有相對應的關係,何況當年耶穌以用說故事方式在傳講真理,誰會想到,他居然影響近2000多年的許許多多人。

&nbs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