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Hi!大家今天過得好嗎?

黃欣怡(CCA執行委員)

「Hi!大家今天過得好嗎?」這是最近在台灣爆紅的Youtuber理科太太的口頭禪。剛開始聽到這句話,只覺得就是一般的問候語,但漸漸的我開始注意到,現在大家向他人打招呼,普遍都是說「你好嗎?」用台語的話就是「呷飽未?」在教會中,我們則是用互道「平安」的方式問候對方。這些問候語除了是在向他人問安之外,同時也帶著祝福的意味,在祝願對方一切安好。

每個語言的問候中,皆透露出各族群的故事及文化,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問候,是來自紐西蘭的毛利人。毛利人除了用問安語言「Kia Ora」向所有人打招呼外,也會一一互磨鼻子問候。在毛利文化中,這意味著生命氣息的交融,以及你不再是客旅,而是屬於毛利族人的一部分。

台語「呷飽未?」同樣也反映出早期台灣人物資匱乏的文化。我的外婆告訴我,在她的時代裡,普遍都沒有飯吃,能有一餐溫飽就是一件很幸運的事了,走在路上遇到街坊鄰居,都會以「呷飽未?」問候對方,一旦得知對方還沒有吃飯,往往會主動邀請對方到家裡來吃飯。儘管那個年代,物資不豐,能招待的往往也只是素菜淡飯,但這樣的問候,除了是對鄰舍表達關心,同時也是實際關心。

教會中常常聽見的「平安」,源自於希伯來文shalom。除了有平安的意思外,也能翻譯成和平。不單是在聖經的時代,就是在現今,人類依然面對戰爭、衝突,並為著各樣的貪婪、驕傲,甚至沒有任何理由,就壓迫他者。我們經常處在壓迫與被壓迫當中。當我們說著「平安」,是否真的有成為那促進和平的人呢?我們有留意身邊的人吃得飽、穿得暖嗎?

也許是現在的處境已經不如以往,也許是因為現代人普遍是自掃門前雪,把自己照顧好就好。現在的問候語似乎已不像過去真實地在關心人的需要,而僅是一種禮貌的展示。但是有沒有可能,在這樣的時代中,我們更要積極的去關心、去付出愛呢?

神所賜話語的力量往往超乎人所想像,上帝創造世界的時候,說有光,就出現了光。當我們在向人訴說「平安、祝一切安好」時,這個祝福就帶著上帝賜予人的力量。讓我們在每一次向人問安的時候,我們就以愛心彼此問安,並且真誠的實踐愛。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