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信仰即生活,生活即信仰

柯啟安(七星中會濟南教會幹事)

「祢厭惡狂傲的人,憎恨一切作惡的人。撒謊的,祢要滅絕;嗜血和詭詐的,祢都厭棄。」(詩篇5篇5~6節)

詩篇是歌頌上主的詩歌,也是向上主祈禱的禱詞,曾有人說:「不會禱告的人要讀詩篇,不會做人的人要讀箴言。」詩篇第5篇被稱作「清晨之詩」,詩人以對上帝的呼求為起頭,描述自己對上帝的敬虔,並向上帝訴說敵人的不是,以向上帝祈求保護作結。這篇禱文提醒了我們,上帝不喜悅幾種惡人特質:狂傲、作孽、撒謊、嗜血和詭詐。

在這篇禱詞當中,我們看見詩人的靈修習慣,他每天早上進行晨禱,並且警醒。在傳統的基督徒生活中,每天早上太陽一升上來,人們就到教堂頌經,接著做禮拜,才開始一天的工作,每天在與上帝交通之前,要先與上帝和好,才能進入祂的殿宇。

若人行出上帝所厭惡的幾種樣式,他們的喉嚨像敞開的墳墓,根據保羅的解經,這代表著汙穢的內心的出口,人若用謊言打亂神所建立的美好關係,這便是背叛神。故作為一個信仰上帝的人,不應該只將信仰掛在嘴邊,而應該要求自己從心發出對上帝的信仰,每日自省自己的行為是否討上帝喜悅。

在現代生活中,我們面臨許許多多的試探,不論是權力、金錢、利益,都可能使我們偏離上帝的教導。上帝立下許多律例典章、法律的命令,為要全世界的人都伏在上帝的審判下,沒有人能夠靠遵守法律得以在上帝面前被宣布為義。法律的效用不過是使人知道自己有罪罷了。上帝要我們避開五種罪,這使跟隨祂的人和其他人顯得不一樣,這是一個決志的行動。

上帝給了我們兩種選擇,跟隨與不跟隨祂。跟隨祂,可能得放棄過去的利益,但是祂告訴我們,若相信祂,我們的獎賞便是平安。我相信,因著相信祂的公義,我們的眼光有了轉變,對於傷害的事實、壓迫的結構會有不同理解。面對結構性的傷害,古倫神父曾說:「基督徒的重要任務就是要讓受害者的聲音被聽見。若有人能夠記得受害者的痛苦,整個社會對於痛苦的感受才會更敏銳。若社會逃避痛苦,社會就會越來越殘酷與血腥。」

基督徒必須為受害者發聲,我們有責任在生活中關心受壓迫的人。我相信基督信仰是相信上帝的公義並行出愛的信仰,基於這份信仰,我們可以超越仇恨、鬥爭與傷害,並與受傷的自己、他人和好,一同成為盼望的記號。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