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作過高俊明牧師的信差

姚孟昌

2008年12月,我在台北車站內遇到高俊明牧師與師母。會認得出他老人家,是因為小時候多次在電視上看到這位膽敢違反戒嚴刑法、窩藏陌生逃犯的牧師影像。長大後,我才知道高牧師被黨國司法指控的罪是怎麼回事。我一直很佩服願意為義受監禁的高牧師。那天,是我第一次面對面看到他本人。

我走到牧師面前,問候牧師、師母好。牧師有點驚訝。他客氣的說: 「人老了,記憶力不好,請問你是哪個教會的會友?」 我說:「我是懷恩堂的。」牧師又問:「是浸信會的嗎?我認識你嗎?」我說:「牧師,您不會認識我的。但我認得您,很高興能碰到您,跟您打招呼。」

我要到郵局辦事,牧師也正好要寄送小包裹給朋友。我看到這小包上的收件人名字與住址後,告訴牧師可以親自幫忙送。牧師說:「這怎麼好意思,何況你是有正事要辦的人,怎麼好麻煩你?你告訴我郵局在哪裡,我請郵局寄送就可以。」我說:「一點也不麻煩,我立刻幫您送!請交給我,我一定幫您送到!」

牧師還想推辭時,我告訴他這小包投遞的地址,就是等一下我會去的地方,因為我在輔仁大學服務。牧師愣了一愣,說了一句:「感謝上帝!」因為他跟師母正擔心小包無法在聖誕節前送達收信人手中。豈知上帝恩典夠用!神安排我的出現,幫他們完成這美事。於是小包就轉到我的手上!高牧師夫婦二人同聲跟我說謝謝,彼此珍重道別。

1個小時後,我把東西送到收件人輔仁大學日文系黃翠娥教授手上。黃教授告訴我,幾天前她在一個聚會上遇到高牧師,經由與會者的介紹,知道牧師年輕時寫過日文詩。黃教授請求拜讀牧師的作品。牧師說要找找,黃教授以為牧師是跟她應酬應酬罷了!畢竟初次見面,這要求實在冒昧。哪知牧師信守承諾,真的將詩文相贈,隨信還附上署名問候的親筆信函。當下,黃翠娥老師感動到幾乎落淚,直說這是她收過最好的聖誕禮物。

日前聽聞高牧師在睡夢中離世的消息,我心中沒有悲苦,只有感恩。他已卸下一生的勞苦,回到主的身邊。如今,他不再受到這世界的羈絆,也不用被這世上的評價影響。

讀到他的遺言後,我衷心期盼長老教會、政治人物、各政黨與政府官員,能尊重高牧師的遺願,與其稱頌高牧師個人,不如頌讚高牧師畢生忠心侍奉的上帝與主耶穌基督。

當社群網絡、大眾媒體與黨政人士爭相使用「人格者」一詞頌讚高牧師時,我選擇以「基督徒」一詞稱呼他。我相信,這對他是最恰如其分的頭銜。

高牧師一生經歷許多風雨,他絕對是台灣歷史上的風雲人物。可我記得的是他與人交接時的平和、單純與信任!我看到上帝在他身上塑造出讓人感覺很溫暖、很可以放心託付的品格。我未必同意他在某些議題的看法,但我相信他會用開放與接納的態度與我討論這些議題。即使我是一位陌生人,一個晚輩。

願上主親自安慰高牧師的家人!也願在黨國橫行時曾經感動高牧師的靈,大大地感動台灣下一代,為上帝與生養我們的土地繼續作出美好的見證。
(作者為浸信會懷恩堂會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