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留心錫安主義 盼宗教對話緩解以巴衝突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小心基督教錫安主義的教導!」2015年退休於巴勒斯坦西岸地區伯利恆聖經學院院長一職的亞歷斯・阿瓦德(Alex Awad)牧師,在3月31日於七星中會濟南教會濟南講堂上強調,基督徒必須能夠分辨什麼是「錫安主義」。信奉錫安主義的教會,不會是跟隨基督的和平使者,反而會是使宗教間的衝突、仇恨、恐懼、歧視等流血事故繼續發生。

濟南講堂舉辦「聖地的多元宗教」,邀請亞歷斯・阿瓦德談「巴勒斯坦基督徒所面對的挑戰」。亞歷斯・阿瓦德1946年出生於耶路撒冷,其父在1948年「以阿衝突」中遇害,母親與他7個兄弟姊妹頓時成了難民。身為阿拉伯裔、巴勒斯坦人又是基督徒的他說,許多基督徒憑刻板印象認為他是穆斯林,然而他的祖先相信基督更早於穆罕默德的出生。在母親敬虔基督信仰的環境下長大,他說小時候生活雖貧困,但精神層面十分富足。

亞歷斯・阿瓦德牧師舉起一本著作,描寫的是他母親的故事。(相片/邱國榮)

巴勒斯坦的宗教信仰,伊斯蘭教是大宗,其次是基督教。亞歷斯・阿瓦德指出,不少巴勒斯坦官員是基督徒,因巴國政府有一項特別條款規定,伯利恆市長及市政委員會多數成員必須是基督徒。以色列的三大宗教信仰則是伊斯蘭教、猶太教與基督教,基督徒人數最少。他指出,基督教界卻多認為以色列是基督教國家,穆斯林人口在以色列占非常少數。這種錯誤認知,除了是受到錫安主義的嚴重影響以外,也受到媒體誤導。

「如果你百分之百支持色列政府,卻漠視當地的不公義,你就是錫安主義者。」亞歷斯・阿瓦德說,錫安主義者都不知道自己信奉錫安主義,對以色列狂熱超過對基督的愛。他提醒教會,「我們是基督的信徒,不是以色列國的信徒,不要把以色列與耶穌劃上等號」。

以色列在1967年拿下約旦河西岸,西岸有巴勒斯坦住民約莫200萬人,亞歷斯・阿瓦德表示,以色列偷竊巴勒斯坦土地,然後變成「屯墾區」,這是中東和平進程的最大阻礙,而近年以色列強硬派主張在聖殿山興建第三聖殿,邀請美國總統川普加入協助行列,與此同時,巴勒斯坦總統馬哈茂德・阿巴斯(Mahmoud Abbas)公開反對並提醒,一旦剷平聖殿山上清真寺,將會有無數讓以色列無法想像的戰爭發生。

對於包含台灣在內的許多基督教會用聖經以西結書支持以色列興建第三聖殿,亞歷斯・阿瓦德嚴肅回應:「基督徒做基督徒該做的事情,上帝會做祂該做的事情。」既然第三聖殿是先知預言,請讓上帝自己成就,實現祂的承諾,而基督徒責任應是傳福音活出公義,成為世上的光,建構公義和平的世界。迦薩現況斷垣殘壁,解決以巴衝突這個中東火藥庫問題,他強調須靠宗教對話獲得解緩。首先是基督徒離開舒適圈,關注彼此宗教共同點而非差異,促進以巴雙方展開宗教對話。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