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地球呼聲 實現永續發展

天主教會邀500宗教領袖磋商 盼發揮影響力回應氣候變遷

▲溫貝托(左)出席「國際宗教與永續發展目標(SDGs)會議」,與教宗會晤。(相片來源:WCRC)

【曾菀妤編譯】為關注宗教幫助實施人類永續發展目標,天主教會「宗座基督徒合一促進理事會」與「促進整體人類發展部」3月7至9日邀集500位宗教領袖齊聚梵蒂岡,舉行「國際宗教與永續發展目標會議」。教宗方濟各描述該會目的為「傾聽地球和窮人的呼聲」。

為期兩天的會議圍繞在人民、繁榮、星球、和平與夥伴關係等五大目標上,強調了信仰社群在氣候變遷、健康、教育、包容、不平等和社會變革等各種領域及第四次工業革命進程中展開合作的必要性。包括教宗、教廷國務卿伯多祿‧帕羅林(Pietro Parolin)、促進整體人類發展部部長彼得‧涂克森(Peter Turkson),世界信義宗聯盟(LWF)總幹事馬丁‧楊格(Martin Junge)和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總幹事邁克爾‧穆勒(Michael Møller)皆出席。

教宗表示,不同信仰對人類永續發展目標具有共識相當重要,因為這將會影響宗教領袖對不同皈依者的宣講內容。穆勒則強調了共同目標的完整性和不可分割性,「人類在最近幾十年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經濟進步,卻以地球病變和不平等加劇為代價。」他希望聯合國能與信仰團體建立更密切的聯繫,以確保成功實現目標。

普世教協(WCC)團契和能力建設事工計畫幹事馬修‧羅斯(Matthew Ross)牧師表示,「對氣候變遷採取緊迫行動是毋庸置疑的,鑑於世界上絕大多數人都擁有信仰,信仰團體有責任為人類的永續發展盡一份力。」他進一步表示,雖然可持續發展目標有其侷限性和弱點,但它確實提供了改善生活的機會──特別是造福世界上最窮的人。「教會可以、也必須為實現永續發展目標做出貢獻,這是不同信仰傳統間相當一致的交集。而這種團結,也將會為整體人類實現非常積極的目標。」

代表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與區域普世諮詢服務中心(CREAS)出席的溫貝托(Humberto Shikiya)表示,不同宗教必須聯合起來促進新的對話,進而展開跨宗教合作行動,如此一來才能對外宣稱另一種價值觀是可能存在的。他表示,跨宗教合作是「一種獨特的努力,目的是呼籲大眾關注並幫助世界上數千萬人的生活所需的緊迫性,這些人面臨著不平等的對待,這些剝削增加和加深了他們的貧困,並且同事造成氣候變遷、環境惡化,為我們帶來影響。」

溫貝托進一步解釋, WCRC可以根據〈阿克拉信仰告白〉做出獨特的貢獻,特別是在理解經濟,社會,氣候和性別公義方面。他說明,WCRC《阿克拉信仰告白》與天主教會的《願祢受讚頌通諭》之間存在一些互補性和相似性,彼此交互參照可以豐富WCRC與羅馬天主教會之間的環境事工策略結盟。(資料來源:WCC、WCRC)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