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以泰雅爾傳統技術助尼泊爾建造竹屋

(相片提供/總會教社委員會)

【林宜瑩新竹報導】「非常感謝台灣、感謝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協助尼泊爾建造竹屋。」尼泊爾柯海普市(Kohalpur Municipality)市長Lut Bahadhur Rawat與百佳斯農業市(Baijanath Rural Municipality)市長Man Bahadur Ruchal Thukari等一行4人,3月27日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總會事務所拜會總幹事林芳仲,再三感謝台灣及PCT提供泰雅爾族傳統竹屋建造技術給尼泊爾,以改善當地居民住屋,免去長年水患需逃離避難之苦。

(攝影/林宜瑩)

2017年8月,尼泊爾嚴重水患引起國際注意與援助,PCT當時也募集一筆款項要幫助尼泊爾,當時除透過教會共同行動聯盟(ACT Alliance)提供緊急援助,也提供農業、醫療技術等協助。總會教社委員會幹事林偉聯牧師為讓後續到位的募款能發揮最大功效,他透過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副研究員、台北中會士林教會會友劉怡君幫助,找到英國索爾福德大學THINKlab研究員、旅英尼泊爾人Komal Aryal,並與尼泊爾民間組織Environment And Rural Development Center(ENRUDEC)洽談合作可能。

林偉聯、劉怡君、泰雅爾中會嵨瀨教會牧師烏杜夫・勒巴克(Utux Lbak)等人,於2018年12月飛抵尼泊爾當地實際勘查,發現尼泊爾百佳斯農業市Banakatawa地區的Bankhate村落,在每年6至9月季風雨水患期時,當地居民常因家屋淹水無處居住,必須逃往較高處等待水退之後才能返家整理,經歷年復一年的水患之苦,加上這些居民位處尼泊爾種姓階級制度最底層,大家一日度過一日,對未來不抱任何希望。

烏杜夫・勒巴克返台後,集結王碧珠(Tapas Watan)、周振宇(Yupas Kyu)、陳列貞(Lecn Pasang)、錢光輝(Maray Yupas)、何月娥(Mari Kagi)、后希尤道(Hosi Yudaw)與格望法艾(Akwang Ba’ay)等人組成8人專業團隊,並於3月11日抵達尼泊爾,將泰雅爾族傳統竹屋建造技術傳授給20位當地人;另有一位布農族人杜司偉(Andrew Isbabanal)前往,教導當地民眾有機堆肥技術,也招募到研究人員彭宏捷隨行。

(相片提供/總會教社委員會)

過程中最讓大家傷腦筋的,就是尼泊爾當地的竹子並不像台灣桂竹那樣筆直,加上相關建材取得不易,耗費了相當時間尋找,在同心協力下才克服種種困難。沒想到施作過程中,格望法艾因空橋材質脆弱斷裂,導致不慎從高處跌落受傷,經緊急處理並在最短時間搭機返台開刀後,目前還在休養復原中。

原本要在當地建好5間示範竹屋,最後完成2間半,不過在24日義工團離境前一天,已將建造技術傳授給當地居民,因此剩下的2間半將由尼泊爾人自行完成。烏杜夫・勒巴克表示,泰雅爾族傳統工法可以建出2層竹屋,支柱原本是木頭,可是尼泊爾當地木頭相當昂貴,於是臨時改變以鐵架代替,在尼泊爾原本住屋上再搭建第二層,如此就能讓居民在水患時期,縱使一樓淹水,大家還能躲在二樓等水退去。

烏杜夫・勒巴克說,泰雅爾竹屋很耐用,不怕颱風、地震,冬暖夏涼,透風卻不漏水,尤其無論屋頂還是牆壁,都能使空氣流通,因此就算在裡頭生火取暖,也不會發生一氧化碳中毒的情況。

(相片提供/總會教社委員會)

林偉聯表示,這次PCT在尼泊爾示範竹屋事工,顯示台灣有能力協助國際共同對抗氣候變遷(TAIWAN CAN HELP),並符合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U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他首先感謝劉怡君牽線,得以認識在英國進行防災減災研究的Komal Aryal。施作竹屋地點在尼泊爾靠近印度邊界的村落,當地居民普遍貧窮,住家多用泥土混和動物糞便及竹子搭建而成,由於無法搭建2層,遇到季風雨淹水,大家只能往高處逃離避難。林偉聯也分享,這次示範竹屋的興建引起當地媒體的關注,除多次報導外,連尼泊爾總理辦公室都來電表達關心與感謝。

(攝影/林宜瑩)

劉怡君說,PCT竹屋計畫對當地居民幫助非常大,除了20位學到泰雅爾竹屋工法的尼泊爾人,未來可靠這項技術謀生外,也使當地婦女成立互助組織,學習堆積有機肥、種植小規模經濟農作物,在水患來時會互助監控災情;當地政府則提供1萬5000元盧比當作災害預備基金,並在這次PCT示範竹屋的村落設立告示牌,稱為「Bankhate Climat Risk Smart Village」;他們期望這項計畫能逐漸擴展到整個尼泊爾,以改善基層人民的居住生活品質。

除了拜訪PCT總會事務所,尼泊爾方代表Lut Bahadhur Rawat、Man Bahadur Ruchal Thukari、Dil Bahadur Pariyar、Dharma Lal Rokaya等人,3月29日也到新竹尖石五峰鄉、拜訪嵨瀨教會,烏杜夫・勒巴克除安排泰雅爾傳統舞蹈迎賓,更以泰雅爾傳統豐盛佳餚設宴款待貴賓;桃山村村長陳素蓮(嵨瀨教會退任長老)也熱情地帶他們前往桃山國小參觀傳統竹屋與桂竹林;烏杜夫・勒巴克更準備台灣桂竹種,期望代表們帶回尼泊爾種植,未來能成為他們在建造竹屋的大幫助。

(攝影/林宜瑩)
(攝影/林宜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