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制度精神 培育合適傳道師

(相片提供/總會傳道委員會)

【林宜瑩採訪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傳道委員會於3月4、5日在高雄蓮潭會館舉行的傳道事工懇談會中,針對傳道師培育及分派進行各項研議;會後並舉行「人格測驗判讀人才培育」研習,各中會派幹部、總幹事、傳道部長等共約80名牧長出席訓練。3月11、15、16日傳道委員會分派委員至台南神學院、玉山神學院、台灣神學院進行「傳道師受派資格審查面談」。

總會傳道今年對傳道師分派辦法會進行微調,把「教會開拓」與外島、東中海線等同,列為優先分派區域,因這是一般人較不願去的教會,優先讓自願者帶著較強的意志前去,期能突破困境、開創新局。

總會傳道主委莊孝盛牧師表示,多元分派團隊服事與抽籤分派制度行之有年,但整理近年傳道師派任後牧會情形,發現團隊事奉分派者在3年內(即取得牧師資格前)異動或改派者高達近3成,但抽籤分派者則相對穩定,約只佔5%。經檢討認為,原有團隊事奉分派流程有太多「量身訂做」空間,使分派流於指定,讓委身受派心態變成求職媒合,當雙方期待有所落差,就易造成衝突而需中會關懷處理。

(相片提供/總會傳道委員會)

因此,為避免有指定人選困擾,也回歸團隊事奉分派本意(即針對團隊需求而非量身訂做),已將團隊事奉選項縮減為「社區宣教」及「教育牧養」兩項,面談通過者視情況以抽籤或媒合派任,藉此制度落實「委身與差派」的意義與價值。

另外,今年道碩畢業生多是2016年入學推薦制度推動落實以來的第一屆學生,他們需在入學前一年於教會服事輔導、並完成人格測驗,以供中會面談推薦。在中會把關及輔導,及神學院入學審慎評估下,該制度發揮了一定的功效。而此次「人格測驗判讀人才培育」除幫助各中會於未來神學院入學推薦能更加落實外,也幫助傳道委員於今年應屆畢業生面談時,多一份參考資訊。

總會傳道幹事陳澤胤牧師表示,今年畢業生素質相當整齊,很感謝神學院盡力為教會培育適合牧者,更感謝各推薦中會牧長從入學前就盡力輔導及關懷神學生。目前已有許多教會積極了解及訊問聘派應屆事宜,請教會透過中會於4月22日向總會傳道委員會申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