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整理報導】來自屏東縣政府委託平安基金會辦理之「屏東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中心」的13位身障者及同儕支持員、加上4位陪同者,一行17人於322日從屏東出發,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赴台中參觀世界花卉博覽會。活動目的除了鼓勵與訓練身障朋友勇敢參與社會活動,也體醒社會大眾無障礙交通與空間建設的重要性。

活動日一大清早,身障者們搭乘復康巴士至屏東火車站,搭台鐵至新左營站後轉高鐵,再轉搭台鐵,才抵達會場。雖然車程與上下交通工具的時間佔了行程大半,真正遊玩只有2個小時左右,但這次體驗仍讓參與者感到開心與值得。

(相片提供/自立生活中心)

同樣為肢體障礙者的同儕支持員潘佳琳,擔任本次活動總策畫,從2個月前就開始連絡復康巴士、查詢台鐵班次、聯繫高鐵訂購身障者團體票等事務,「第一次體驗搭乘高鐵,發現高鐵真的很方便,雖然在整個轉換交通工具上,對我們身障者而言,充滿了相當多的變數,但是還是很希望有機會再去搭乘。」

屏東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中心社工師葉珊秀表示,就身障朋友而言,從家裡到火車站必須在多天前預訂復康巴士,並且配合復巴出車時間;火車方面,輪椅族只能選出入口較為寬敞的區間車,且需要站務人員以斜坡板協助,有時甚至會耽誤準點發車;高鐵部分,一個班次只有4個輪椅坐位,且取票作業對身障者也不方便。針對「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與「參與社區活動」這2項權利,身障者要到外縣市確實必須克服不少挑戰。

(相片提供/自立生活中心)
(相片提供/自立生活中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