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330日上午屏東中會教育部假潮州教會舉辦「活動創意達人」門徒教育實務訓練,邀請中華發光使命協會副祕書長洪中夫牧師擔任講師,帶領學員們學習當人力、物力等資源有限時、或是事工內容僵化時,都能透過「創意」,滿足不同需要同時也達到事工目的。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活動與遊戲,是與青少年溝通的語言。」洪中夫指出,在青少年活動中加入創意、變化,能讓這些語言更為豐富,並激發更多對話。課程一開始,洪中夫帶著學員們玩團康遊戲,雖然學員們年齡、性別與身份皆不同,仍玩得不亦樂乎。遊戲後學員們分組以「情緒卡」談心得:佳冬教會傳道師林芝茹回饋指出,團隊遊戲中每個人的情緒會互相影響與感染,帶領者不用害怕氣氛太僵、效果不好;內埔教會牧師李鳳嬌表示,透過輕鬆的遊戲能加強團隊成員彼此認識,打開心房、交流生命。潮州教會青年林恩悌則欣賞講師帶領的遊戲並沒有明顯輸贏之分,適合容易為了競爭有情緒的青少年,而遊戲後以情緒卡引導分享,也能讓不善表達的人有參考依據,藉此說出心裡話。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主題課程裡,洪中夫也設計不同的訓練,例如請學員們短時間內以30個制式圓圈發想繪畫,完成後統計分數,呈現每個人在創意流暢力、便通力、獨創力、精進力、洞察力的表現。也引導學員們為10元硬幣發想「消費」以外的功能與使用方式等;在這個環節裡,洪中夫強調,創意與經驗有關,「經驗是繩子、創意是漁網,經驗越多、漁網越密、能捕到的魚自然更多。」

(攝影/林婉婷)

但也可以靠思考訓練來強化創意能力,也就是「分析重組創意法」。將活動分為「器材」如材質、顏色、功能、環境等與「內容」如人員、程序、情境等2個面向,搭配「加減乘除創意法」執行,在器材或內容上做增加、簡化、倍增、分割等調整,就能使活動舊瓶新裝,「即便是一個小改變,也能是很棒的創意。」

(攝影/林婉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