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合意 排青幹部造就會

(相片提供/排灣中會青年事工部)

【林婉婷採訪報導】3月23日排灣中會青年事工部於安坡部落舉辦「同心合意,來登耶和華的山」青年幹部造就會;上午為專題演講,下午為登山與團體闖關,希望藉由不同性質活動凝聚青年事工向心力。本次造就會共計有118人參與。

上午開會邀請排灣中會總幹事樂歌安・督達里茂牧師主講,她以自身的爬山經驗為鼓勵,盼望青年們在信仰旅程中出發時同心合意、過程中彼此扶持、回程後與人分享。2場專題演講則請三地門教會牧師陳明光主講,題目為「青年服事者信仰察覺與反省」和「青年服事者信仰紮根與造就」,談論青年服事者的定義、他人與自我認同、價值觀與責任感等,其中特別點出青年信仰要紮根並發展成好的「驚奇」(驚喜、突破),使信仰生命成為令人驚豔的榜樣。

(相片提供/排灣中會青年事工部)

下午戶外活動時雖然下著雨,青年們套上雨衣、興致不減。除了攀登安坡美人山步道,主辦方設計了3個團體闖關。「搖滾教會」讓來自不同教會團契的青年們以具體事物形容並檢視自己教會的現況,例如佳義教會青年以「小草」來說明教會,根部是立基於上帝、莖部為牧者和信徒連結、葉子是會友狀態,有綠有枯,希望將來能有更多嫩葉以傳承教會;「原來的我」則是指定詩歌傳唱與舞蹈;「排青用心看」則是最困難的一關:各小組首先討論團契年度目標,接著挑選幾人矇上眼睛,然後組員們搭著肩膀、互相幫助中走過階梯步道,最後、完成路程後全員大喊出剛剛寫下的目標,作為宣示、立約。除了遊戲,主辦方也邀請青年們不斷反思個人與團隊在過程中有什麼突破。

(相片提供/排灣中會青年事工部)

這世代的排青正面臨怎樣的挑戰呢?排灣中會青年幹事額冷・璟拉表示,第一是「世代斷層」,由於大專生多出外就學,使得有些教會青少團契組成多是國高中生,但處於自我裝備階段的他們其實還是需要有人帶領。第二是「對神話語不理解」,額冷分析,除非個人特別認真,否則多數青年對信仰知識恐還停留在兒童主日學階段;青少團契也少看到讀經查經的活動設計,有些教會則是沒有足夠人力輔導青年們閱讀聖經。

第三是「環境挑戰」,對於社會議題的參與或自我認同的追求上,青年多是個人出發,較少與信仰連結;額冷以部落教會舉例,由於集村生活,人與人距離更近,青年們反而不太好意思談論原生家庭與信仰狀態;關於這個現象,額冷認為讀經查經正好能成為讓青年們彼此分享的好機會,而這也是今年度輔導培訓重點。

(相片提供/排灣中會青年事工部)

額冷說,以前幹部造就會安排會計、出納、書記等職能訓練環節,但考量到有限時間應最大利用,於是決定將造就會重點放在團體合作與共同經驗,作為將要展開的整年度事工的激勵。而這幾年造就會多是在山裡進行,額冷認為這也是原住民族對自然與自我生命的追尋,突破建築體的限制,更多元地探索上帝的創造。額冷也提到,雖然活動當天下雨,但不少青年們仍參與到最後,也沒有聽到抱怨,「感謝上帝預備『願意的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