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亞外部落能源自主 首座太陽光電設備啟用

(相片提供/比亞外教會)

【洪泰陽採訪報導】為讓山區部落免於颱風時因停電導致財產損失、生活不便,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TRENA)與泰雅爾中會比亞外教會合作,共同推動「比亞外綠能社區公益案」,於3月23日落成啟用。在比亞外教會與鄰近之部落招待所安裝了3KW太陽光電發電設備,預計能減輕部落族人電費負擔,也可享受再生能源好處。

本次比亞外綠能社區公益案場啟用儀式,由曾任比亞外教會牧師、現任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幹事歐蜜・偉浪主持的泰雅爾族祈福儀式展開,接著部落族人代表猶浩・達亞長老與TRENA代表等人,雙方各持蘆葦打結,象徵部落與TRENA在再生能源發展上的緊密合作、永結同心。

(相片提供/比亞外教會)

歐蜜・偉浪牧師有感而發表示,真正的能源來自人心、不會匱乏,透過部落與聯盟通力合作,相信小小的比亞外部落會成為原住民社區綠能發展指標。未來TRENA除繼續協助能源局推動偏遠地區設置再生能源發電設備政策外,也將串連其他推動社區綠能的組織,共同成立社區推動平台,克服綠能發展的問題。

典禮中,TRENA理事長高茹萍致詞表示,現在太陽能光電設備只是一次性的裝置,但是老天送的太陽光卻是長久陪伴人類的能源,為了年輕世代,更要好好珍惜天然資源,現在踏出「第一座太陽能光電發電設置」的一步,未來要繼續、共同努力。

比亞外教會傳道師林聲表示,10多年前部落曾有不好的開發經驗,讓耆老們都很警惕。然2018年年底,TRENA於部落舉辦說明會,讓部落族人對再生能源有初步認識,也透過綠能小旅行,讓不分老少之族人親身體驗再生能源發展現況。這次部落與TRENA合作雖然進度很快,但是如果沒有事先良好的互動與溝通,凝聚部落對未來能源的共識與願景,那這件美事就不容易達成。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