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上帝的無私

圖為1851年德國畫家Carl Ferdinand Sohn的作品「God the Father Creating the World」。

馬國軒

創世記1章26節:「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經文講,是照上帝的形像、樣式創造的人,但我們似乎不知道如何活出上帝的形像?

奧古斯丁認為,「形像」是人的靈魂與智慧、「樣式」代表人的身體。但加爾文認為希伯來文的「形像」與「樣式」只是文學的用法,其實都在表達一件事:「人有上帝的形像」。人一出生就有上帝的形像,身體與靈魂是一體、不可分開的。加爾文注重人的靈魂,尤其人的理性,他認為理性讓人與動物不同。

綜觀社會事件,人似乎是不理性的動物,所以怎麼可能有上帝的形像?神學家卡爾巴特認為,人與上帝是同伴的關係。上帝呼召我們親近祂、跟隨祂,就是要建立與上帝和好的新生命。與上帝有好的關係,生命就像擁有上帝的形像;若與上帝的關係不好,生命就像動物的形像。

加爾文認為,人先天就有上帝的形像;卡爾巴特則認為,後天培養才有上帝的形像。若從上帝的角度來看,世人都有罪,都需要與上帝保持好的關係。若從人的角度來看,人類都有上帝形像的本質,只是沒有活出上帝的形像、沒有活出上帝形像的好行為。

很遺憾,目前人類不是管理者,而是統治者。人類用自己的意思破壞世界,想成為世界的主人。但是上帝創造我們,我們只是奴僕、上帝才是主人。因此從管理世界的方式,就知道我們是否有上帝的形像。哥林多後書4章4節:「基督本是上帝的像。」耶穌基督就是上帝的形像,也是基督徒要學習的榜樣。約翰福音10章11節:「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耶穌不論人的外貌、氣質、關係、價值,都願意犧牲自己的性命。所以上帝的形像是無私的形像。我們要問問自己,是否活出上帝無私的形像?

行動倡議者西席爾·迪昂(Cyril Dion)在《找尋明天的答案》一書中提及,人類最大的危機不是飢荒、不是貧窮、不是永續發展、不是經濟、不是教育、不是健康、不是自然資源,而是我們無法一起合作解決這些問題。

神學家莫特曼認為,上帝的形像不只是個人的形像,也是團體的形像。在創世記1章27節:「於是,神照著自己的形象創造人;就是照著神的形象創造了他;祂所創造的有男有女。」上帝創造「他」,是指個人;上帝創造「他們」,是指團體。所以上帝的形像是個人也是團體的形像。如果教會只追求個人擁有上帝的形像,卻忽略追求團體擁有上帝的形像,上帝的形像將是不完整的。

「學習上帝無私的形像」是我們團體的功課,若我們願意無私彼此照顧,不憑外貌、關係、價值評估事工,而是用耶穌犧牲自己、道成肉身的態度彼此服事,我們就是活出上帝的形像。盼望我們一同學習上帝無私的形像,創造不一樣的教會文化。(作者為東部中會東竹教會傳道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