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念一生為上帝、 一生為台灣的高俊明牧師

陳淵源

高牧師不久前離開我們,回歸天家,令人不捨與難忘,現就末肢對他研究的心得加以統整,以茲追思與懷念。

高牧師生長於二次大戰前後,橫跨日本與國民黨統治時代。幼年受日治時代的教育,又遠赴東京求學,受到內村鑑三、賀川豊彥及托爾斯泰之影響。新約聖經及內村鑑三的《求安錄》打動他的心,使他決志要做個「真正的基督徒」;賀川豊彥的和平主義,參與勞工運動;及托爾斯泰的嚴謹、規律的簡樸生活,奉行修道者作為,讓高牧師動容,並引起他仿效。返台後,他決定過著「奉獻的人生」,21歲進入台南神學院,受到黃彰輝院長與彌迪理牧師的啟迪。黃院長的普世觀、「實況化神學」「呣願神學」,及彌牧師的民主理念、自由主義見解,深深影響著他的思想及以後的發展。

神學院畢業後,高牧師本想依自己奉獻的初衷辦孤兒院,但是,因受許有才牧師的影響,決定到原住民部落宣教,所以就去屏東學排灣族語,進入原住民部落宣教,開始他一生的事奉。其事奉可分三個階段 :一、25歲,年輕之時,進入原住民部落中,擔任山地巡迴傳道及從事玉山神學院教育;二、42歲,中年以後,任總會總幹事,在教會與社會中服事,發表三次重要宣言;三、61歲,退休以後,在諸個社會、公民團體中服事與宣教。

高牧師一生為上帝、一生為台灣,有現代保羅之稱。其一生之服事,源於聖經的教導,及加爾文神學、長老教會的信仰傳統與精神。特別是加爾文的「神本主義」「抵抗權」,長老教會的信仰傳統與精神中的「上帝的主權」,及「焚而不燬」的精神。

高牧師關心台灣社會、政治發展,常被當局及有心人士指為宗教「干涉」政治;相反地,當時南部某法師任國民黨中評會主席,及某宗派高層任中央民意代表,卻被稱為愛國行為,可見當時高牧師處境之困難與不公。其實高牧師所言所行,乃屬信仰及言論自由層次,反而前述高層宗教人士,才是實質參與政治。再者,對於「藏匿施明德」案,亦受到其他教派的責難,但他以為基於牧者職分與倫理,本不應去告密,出賣走投無路的求助者,否則與出賣耶穌的猶大有何區別?高牧師因此案而入監,本宗會友不僅沒有減少,反而增加許多(1979至1988年增加4萬多名)。

高牧師一生的服事乃本於他的信仰與職分,同時從高牧師身上也可看出這個世代一位改革宗(特別是長老宗)牧者的形象與典範。 (作者為長老教會退任牧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