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重建事工 魯凱推部落學習

&nbsp魯凱重建站設計動、靜態文化課程 彰中青年部、彰化YMCA首批參與 

【陳韋鑑採訪報導】彰化中會青年與彰化YMCA在88水災後前往屏東關心魯凱族人,長達2年持續關心,與當地部落建立良好關係,在部落邀請下,成為重建站推廣「部落學習」體驗的第一批客人。

4月3日在彰化中會教社部長蕭資明牧師的祝禱下,11位彰化中會的青少年在彰化YMCA總幹事陳啟智的帶領下,前往魯凱中會的谷川部落進行「部落學習」活動,這個活動是由彰化中會主辦、彰化YMCA承辦的「八八水災重建關懷系列活動」所延伸;所謂的「部落學習」是由魯凱中會重建站所提出的構想,試圖由目前留在部落中的長輩,以文化體驗的方式來吸引來賓,再度激起部落的生命力。

課程的內容包括,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賴聰明長老分享部落的歷史,包括人口、主食與歸主前的信仰禁忌等;魯凱中會總幹事陳松得牧師則是介紹部落的教會歷史,從1953年排灣中會達來教會李勝雲長老傳入福音,如今部落47戶人家中,有35戶是長老會信徒。

除了靜態課程以外,也在呂阿妹老師的帶領下,協助收割紅藜,紅藜除了是食物與編織品來源外,同時也是小米酒的發酵品;同學們在呂阿妹的教導下學習傳統編織,並在呂靜花長老的帶領下,製作傳統魯凱美食chinabu(吉那富)。

陳啟智表示,這次的部落學習共11人,學員自備睡袋、睡教會地板,先洗好澡再前往,以避免造成部落的困擾;「我們以學生的態度來學習。早上被很大聲的鳥叫聲叫醒後晨更,是很美好的經驗,期待大家一起來體驗,但切記勿用消費者的心態,我也擔心會商業化。」

關於部落文化,陳啟智表示同學們也有許多學習,像是獵5隻公山豬可當部落的獵人,頭上放百合是獵人的標誌,以前家人過世就埋家裡,後來才改為公墓;長老還分享小時候帶鹽去學校分同學吃,比較好的朋友才有。此外也體驗到石板屋的透氣與冬暖夏涼,冬天冷還可在屋裡燒木材;而對谷川部落的特色──手工編織,也有更多的認識。

陳啟智表示,在這次的體驗中,彰化YMCA除了會將經驗回饋給魯凱中會,在一些企畫文書方面也會提供經驗,他強調,「彰中青年們持續2年與魯凱的朋友們互動,不是來一下就走」,接下來也會邀請魯凱青年來彰中的夏令營會擔任輔導等等,互動將會持續。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