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花朵是季節的信使

裴信祐(雄獅旅行社總經理、松山教會長老)

華航機師罷工第四次協商於2019年2月14日上午直播進行。那天是情人節的早晨,我們一行三人原計畫搭乘的華航班機取消,改由仁川轉機,晚一天出發前往久違的夏威夷威基基海灘晒暖陽。

離家前,端視餐桌上,開心農場摘回來插在小花瓶裡的粉紅、鮮黃薔薇,雪白的茶花,以及大紅的杜鵑花,向我微笑,楚楚可憐。想到要跟它們別離兩個星期,竟然有點不捨。花瓶裡的生命必然熬不到我假期歸來,因此,懷著內疚的心緒告別,竟然思念她們彷如思念自己的小孩,3年來領養它們的歷程歷歷在目。

這茶花是白與紅兩個品種嫁接而成,領養時,樹幹豐滿堅實,樹形婀娜優美。白色花純潔高雅,紅色花鮮豔濃麗,令人憐愛。起初,在陽台上眷養,因為陽光風雨淋晒不足,眼見日越凋零垂頭喪氣,趕緊移植到開心農場野放,在日晒雨淋風吹的大自然洗滌下,日日茁壯揚眉吐氣綠意盎然。冬末初春,在其他種類的花未開之時,紅與白一朵朵有序地先後綻放,不會群起爭鳴,因此,花期長達兩個月,含苞待放與飽滿綻放並存;當茶花向世人謝幕時,花瓣片片掉落,告別姿勢謙虛優雅。此時,巷弄裡的山櫻花準時開了,悄悄告訴你春天腳步近了,也宣告過年假期結束,冬眠要覺醒,春耕立刻上路了。

櫻花樹一年四季用綠葉吸吮大自然養分,春臨,櫻花樹彷彿母親用盡生命泉源,將綠葉精華傾注在每一朵花的底部,直到樹葉枯萎凋零剝落,孕育誕生了質樸高雅的櫻花,葉子犧牲了生命,成就櫻花的美麗,櫻花為了感恩與思念,只兩星期,櫻花淚雨灑滿迎春心,飄落地面,追隨葉子入土同眠,留下一縷輕愁,與來年重逢的期盼。隨即,淡淡三月天,杜鵑花火燎原盛開在農場裡,也布滿城裡大街小巷,春的花樣年華燃燒遍地,愛情火焰一發不可收拾。節奏加快,杜鵑姊熱情地牽起薔薇妹衣襟,緩緩步入新的季節。薔薇是戀與愛的使者,花期在每年5至9月,接棒長達半年。有時候,薔薇突然超乎季節地為你特別開一次,只是為了說一聲我還在。薔薇花開花謝,樹葉卻長青,年而復始,真是上帝帶給我們最貼心的伴侶。

思念至此,班機已降落在夏威夷檀香山國際機場,遠方傳來華航機師罷工在情人節深夜落幕的訊息,不禁感嘆耶穌兩千年前的話:「何必為衣服憂慮呢?試想田野的百合花怎樣生長,它們不勞苦,也不紡織。但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最威榮的時候所穿的,也比不上這花中的一朵。」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