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種毋傳 歹種不斷?

李道勇

最近,毛澤東前秘書李銳在北京逝世,享壽101歲,中共政府通知李銳家人,稱葬禮將按照部級規格在八寶山舉行。旅居美國的李銳女兒李南央公開表示,「我不能接受那沾滿了人民鮮血的共產黨旗蓋在我父親的遺體上。那是對他最後的侮辱。」

不只李銳女兒批判中國共產黨,其實去年底,中共記念「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中共退休元老集體缺席,就已暴露中共黨內嚴重分歧甚至分裂。同時,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長向松祚也直指,中共在「中國經濟下行」「中美貿易戰」「民營企業遭重創」等狀況中,做出嚴重誤判。他還砲轟,在中國最不守信用的就是政府。

不止中共改革派在砲轟,左派也發洩對中共的強烈不滿。像毛左張貼出文章〈寫在特色黨‧盜國集團追悼改開教立教四十年大會之日〉:「改革開放四十年越走越艱難,到今天簡直是走投無路──前有深淵(資本運轉不靈)、後有追兵(被剝削、被壓迫階級嚴重不滿),可謂到了四面楚歌的境地。改革開放派渙散、流竄、逃亡,改開已經死亡,任何意圖將之起死回生的設想與計畫都必然以失敗告終。」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內憂外患之下,總要尋出破口突圍。2005年3月,中共通過《反分裂國家法》之後,國民黨頭頭爭相前往北京朝拜,推動國共兩黨和解與經貿平台,國共平台淪為《反分裂國家法》的幫凶。

2017年,北京就曾提出制定《國家統一法》作為《反分裂國家法》續集,研議「台獨」定義,針對「準台獨行為」定出「制裁」方式,並將之擴大適用範圍涵蓋其他國家人民及企業。並為《反分裂國家法》制定施行細則,使之具可操作性。

如同2005年,中共通過《反分裂國家法》後的狀況;拚老命想爭取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提名、深蹲30年的吳敦義,竟然在習近平發表對台政策講話後(憑什麼把台灣當子民),繼馬英九、洪秀柱之後,主張執政後要簽和平協定。當年洪秀柱要把它寫進黨綱,吳主席認為不妥,把它修掉了,現在卻不惜自己打臉。中共在維吾爾、圖博,不是為「和平協定」被打臉?向松祚不也說,「在中國最不守信用的就是政府」?吳主席竟然鋌而走險。

政論節目中,常聽的一句話:「400年來,台灣從來不缺的是內奸。」真是「好種毋傳,歹種不斷」。 (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者)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