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聽見微小的呼求

王永宏(教會機構同工)

耶穌問:「誰摸了我?」大家都不承認。彼得說:「老師,你前後左右都是人,大家擁擠著祢呢!」可是耶穌說:「有人摸了我,因為我知道有能力從我身上出去!」那女人知道自己被發覺了,就戰戰兢兢地來跪在耶穌面前,當著大家告訴耶穌,她為什麼摸祂,又怎樣立刻好了。耶穌對她說:「孩子,妳的信心救了妳!平安地回去吧。」(路加福音8章45~48節)

路加福音8章22~56節記述著耶穌平息風浪、治好被鬼附身的人、葉魯的女兒和患血崩的女人。這幾則看似片段、彼此無關的神蹟,卻透過路加的記述,讓我們再次看見耶穌對弱勢流露出的憐憫與恩典。相信每件事對每個當事人都是天大的福音,是人生當下無從選擇下唯一的盼望。面對人生的無奈,那種走到盡頭的無力,若有人能夠聆聽、分擔、解決,這不正是天大的「好消息」嗎?

門徒在船上突遇狂風暴雨,險些沒命!被鬼附身的人、瀕死的女兒、久病未癒,都只能求耶穌施恩,尋求那唯一的希望,周遭卻不斷充斥著擔憂、負面、沒人相信的否定與質疑。雖然不是當事人,但前後左右的人都認為不可能,面對著被眾人嘲笑、忽視鄙棄,但事件的主角都堅持尋求,直到耶穌出手,將一切不可能徹底翻轉、帶來改變。

我們若是耶穌,我們會如何做?像祭司、利未人一樣見死不救、充耳不聞嗎?還是效法撒馬利亞人付諸實際行動,像耶穌一樣可以平靜風浪、醫病、趕鬼?人生可能遇到各種危難,我們或許願意以行動來關懷,但實際上卻可能連「發現」那患病的人都有困難,甚至根本沒有弱勢者的容身之處。我們容易眼目驕傲看不到渴慕尋求解方的一方,自以為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因此必須學習謙卑、聆聽,盡力營造友善環境,期待我們如同耶穌重視每一個來到祂面前那軟弱不堪的生命,付出行動。不僅給予盼望、稱讚,助其有信心,更希望眾人平平安安!

人生的苦難應該不是化妝後的祝福,苦難確實醜陋不堪,我們必須勇於承認並明白,重點不是風平浪靜、一帆風順,而是知道主耶穌在船上。不是怨天尤人,而是知道祂有能力施行拯救。更不是輕看我們的難處與病痛,而是知道上主要在我們身上見證榮耀祂。縱然一切不合己意,看似走到人生低谷,依然可以大聲宣告感謝主伴我走過流淚谷,與弟兄姊妹共同經歷過歡笑與悲傷,期待我們持守信心、滿有愛心,看別人比我自己更需要,勇敢跨出舒適圈!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