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普世論壇】柏林會議

徐望志(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助理總幹事)

台灣普世論壇(TEF)於2月26至27日在德國柏林舉行會議,並由柏林差會(Berliner Missionswerk)主辦。菲律賓基督教協會(NCCP)前總幹事雷耶斯(Rex Reyes)主教於台灣普世論壇執行小組(Steering Group,簡稱SG)會議上表示:「受苦的人必引領我們前方的路。」

SG小組在會議中檢閱聆聽洞察小組(Listening and Discernment Group)2018年11月的會議報告,其中包含對TEF的若干建議。為了協助事工順利進行,SG小組邀請黃伯和教授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總會普世幹事連振翔牧師分享會議感想與建議。此外,TEF共同主席、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總幹事佛谷森(Chris Ferguson)回顧亞太地緣政治的最新發展與日益增長的政治及軍事對抗。

2018年11月TEF主要報告如下:

一、TEF的目標在於從亞太區域觀點分析問題;二、青年展現了積極參與的決心;三、從區域觀點深化及加強對帝國的了解;四、但缺乏充分時間討論性別公義問題;五、台灣的普世問題仍面臨嚴峻挑戰;六、缺乏足夠時間進行更多全體會談;七、回報台灣的國際處境及轉型正義過程。

PCT總幹事林芳仲則回報最近影響台灣的事態發展,包括選舉後國內的政治局勢,蔡英文政府正面對嚴厲的非難。同時,中國持續欺壓台灣,習近平更於1月2日聲明威脅要對台灣使用武力。他也提到國民黨不斷干擾轉型正義的實施,且對於不當取得之黨產追討閉口不談,也不理會移除威權時代領導人紀念碑的建議。

PCT自2018年11月TEF會議以來,發布了四項聲明:一、總委會於2018年12月17日發布的「以愛與包容在民主的道路上勇敢向前行」聲明;二、教會與社會委員會於2019年1月7日發布「團結對外,責無旁貸」聲明;三、原住民宣教委員會於2019年1月11日發布「反對中國血緣論併吞台灣」聲明;四、PCT總委會於2019年1月15日發布「堅守台灣的主權與尊嚴」聲明。

SG小組討論了下屆TEF的各種可能性,並認為必須透過因邊緣化、歧視及壓迫而遭受不公義對待之人的觀點來處理台灣人所面臨的痛苦及孤立,最終方能實現TEF的目標。根據雷耶斯主教的提議,SG小組將在菲律賓號召原住民、青年及婦女一起開會。

SG小組會議將於6月17至18日在台灣舉行。世界傳道會(CWM)6月19至22日在台灣舉行洞察辨別與激進參與研討會(Discernment and Radical Engagement,DARE),屆時SG小組將與90名參與者分享TEF事工。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