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百工學家】價值不來自於價錢

陳信迪(A Cappella表演者)

我是阿迪,一個阿卡佩拉(A Cappella)表演者。

阿卡佩拉,簡單來說,就是沒有樂器伴奏、純人聲的表演形式,大家隨走隨唱,各自分工,從主唱、和聲、bass到節奏,都是由人聲發出。台灣在這幾年有越來越多人投入,各自組團,到處表演,阿卡佩拉這個詞變得越來越多人知道。

阿卡佩拉是一種說來簡單,卻一點都不簡單的音樂。試想在有樂器伴奏的情況下,都還會走音、落拍了,更何況是在沒有樂器、指揮的情況下,能依靠的,只有團員的默契與經驗,相當考驗每個人對音樂的敏銳度。

除此之外,阿卡佩拉也是需要花大量時間準備的表演形式。由於每個人的聲音都是獨特的,加上每個場地的音響狀況略有不同,在演唱時,除了彼此互相配合以外,也要與音控溝通,才能讓聲音聽起來更和諧。也就是說,換一個人、換一首歌、換一個地方,你或許就要砍掉重練好幾次。

在唱阿卡佩拉6年的經驗中,我最常聽到的,不外乎就是「為什麼要這麼長的時間彩排啊?啊不就是唱歌而已嗎?」「我們這裡麥克風不夠,你們共用一支行不行?」「我們只有外場的喇叭,沒有監聽」,更甚者則是,「我們之前請學生來也才5000元,還不用付車馬費,你們為什麼這麼貴?」諸如此類,都是些自以為尊重專業的不專業人員。

這些自以為尊重專業的不專業人員最大的問題,就是似懂非懂,好像知道你在幹嘛,但又像霧裡看花,只看到表面,終究不能明白背後的價值,進而做出自以為尊重專業,卻是在打擊專業的事情。其實,這在生活周遭時常發生,可能是你,也可能是我。我們往往沒能去理解價格背後的價值,用自己的角度去看待他人的專業,尤其是面對無法以成本去衡量的工作,例如:表演、創作、代言、信仰等。

一分錢,一分貨,會有時間、金錢成本的產生,一定有其原因(我並不是想表達越昂貴就一定好,也不是越複雜、越花時間就一定專業),而是我們有沒有去理解背後的原因?有沒有知道每個團隊、創作的不同?還是在酸昂貴的同時,還自以為撿到便宜?這種自以為是、貪小便宜的心態,是扼殺那些願意花時間、金錢投注在工作品質上的元凶,懂得尊重與溝通,才能讓彼此合作更愉快,得人尊重。

價值,並不來自於價錢,但互相剝削的關係,絕對不是可以互相經營的長期關係。

因為,免錢的最貴。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