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的悲劇:猶大特首西底家之死

西底家

林咨佑

在接受「一國兩制」後,猶大國以為平安與喜樂終於來了。猶大王約雅斤低頭了,跟巴比倫王簽了「和平協議」。他以為可以苟延殘喘,最後卻在巴比倫的監獄中當了37年的囚徒。巴比倫讓猶大國成為「特區」,並且立了西底家為「特首」(列王紀下24章17節),讓猶大能保有一定程度的自治。幸福,似乎暫時來到了猶大。在強國的羽翼之下,錢進得來,貨出得去,猶大人一定發大財。

台灣有許多人也期待這樣的劇本。不少親中國的人期待有一天,台灣統治者能向中國低頭,接受一國兩制,成為中國特別行政區。他們深信,從此之後,「台灣安全、人民有錢」,平安與喜樂會來到台灣,祖國與特首會讓台灣成為幸福快樂的天國。

然而,短暫的美夢不到十年就結束了。當猶大人看清現實想要恢復國家主權時,一切都來不及了。當猶大還是個國家時,他們擁有絕對的主權可以拒絕巴比倫的干涉。然而,在他們淪為特區之後,任何的不合作與抗爭都會被冠上「叛國罪」的罪名。當猶大人為了恢復主權站出來時,他們被偉大的祖國宣判「西底家背叛巴比倫王。」(列王紀下25章1節)這讓巴比倫有了血洗猶大的藉口。

這樣的劇本,有一天可能也會來到台灣。也許有一天,台灣人會被中國的花言巧語迷惑,喝下一國兩制的迷湯,成為號稱人人發大財的「台灣特區」。也許有那麼一天,台灣特區會突然被冠上叛亂的罪名,最後被中國以「內部平亂」的名義血洗。如同猶大一樣,短暫的美夢在瞬間就被打碎。

故事的結局,猶大人沒有賺大錢,更沒有幸福的生活。特首西底家被挖去了雙眼,死在他鄉。大多數的猶大人被抓去巴比倫集中營「勞改」,將猶大人改造成忠黨愛國的巴比倫人。從此之後,沒有猶大「國」,沒有猶大「特區」,只剩下巴比倫猶大「省」(列王紀下25章22節)。跟魔鬼交易的結局,就是失去的永遠比得到的還多。

願這樣的故事,不會在台灣上演。願台灣人不要輕易地跟魔鬼交易,能珍惜自己的主權,不甘於淪為特區,更不願意成為中國的第23個省分。願我們能珍惜得來不易的自由,永遠不會因為發大財的謊言而成為強國的階下囚。(作者為屏東中會繁華教會牧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2 意見

    • 一定要寫”一國兩制”才是真正一國兩制嗎?實質內涵是一樣的阿。
      一國兩制是現代的用語,古代叫附傭或屬國,要朝貢聽話盡義務的,元首不能稱王,只能稱國主。
      這篇只是在敘述狀況,不是在寫論文,不用字字精準。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