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台灣的「救星」?

陳榮爝

高雄市長韓國瑜與香港特首見面時說了一個比喻:「有一個睡美人,已經睡了20多年了,難得有一天忽然遇到白馬王子,他親吻了她的臉頰,這位睡美人馬上就醒來了。」乍聞這個比喻,驚覺韓市長自認他是高雄市的救星、甚至是台灣的救星。一位施政不到四個月的市長,竟然狂傲地說出這樣的話來。

執政者施政時間越長,若不能堅守施政的政治理念與清廉自守,必定會弊端叢生。施政要按部就班,還要謙虛地傾聽民意。有句話說:「驕者必敗,傲卒多敗。」水能載舟也會覆舟,豈能不戰戰兢兢、戒慎施政?

耶穌說:「一個人就是贏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沒有!他能夠拿什麼去換回自己的生命呢?」(馬太福音16章26節)時間可以考驗一個人的能耐,時間更是驗證施政好壞的關鍵因素。台灣已經是什麼時代了,還要上演「民族救星」的戲碼嗎?韓市長真的是台灣的救星嗎?
對於台灣獨立,每個人都可以自由、充分的表達,這是言論自由的國家,這更是台灣這個國家彌足珍貴的資產。

值此耶穌受苦節期,在大齋期中,讓我想到耶穌當時受到來自各方無所不用其極,百般的辱罵、譏笑,甚至將祂釘在十字架上,各種惡勢力齊聚一堂,連耶穌的門徒也都禁不起考驗,為明哲保身,不敢承認是耶穌的門徒、跟隨者,甚至遠離耶穌。

我們看見睜眼說瞎話的人,可以如同彼拉多一樣猶豫不決,甚至袖手旁觀,讓耶穌在群眾大聲喊叫中被送上十字架,釘死在其上嗎?馬太福音5章37節:「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再多說便是出於那邪惡者。」基督徒要用愛心說誠實話,勇敢地說出真話,更要符合:「伸張正義,實行不變的愛,謙卑地跟我們的上帝同行。」(彌迦書6章8節) (作者為退休牧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