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議決4國教協 發表反核聯合聲明

&nbsp【林宜瑩採訪報導】包括台灣、日本、韓國、香港等4國教會合作協會的代表,3月31日至4月2日齊聚韓國首爾,召開「東北亞和平及人民安全」教會論壇(Churches Forum on Peace and Peoples Security in North East Asia)。會中達成兩項決議,4國教協總幹事或理事長,4月11~13日一起親赴日本仙台,關心這次日本地震及海嘯的災民,因此,台灣教協現任理事長、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張德謙牧師已親往日本仙台關心相關災情(相關新聞詳見2版)。

另外,該論壇也決議,在5月4~7日齊聚韓國首爾召開會議,以商討全球教會要如何因應日本災後重建的對策。但此次論壇更重要的,就是發表4國教協的聯合反核聲明:
面對日本遭受地震、海嘯後,尤其是福島核能電廠輻射外洩嚴重,威脅整個東北亞地區居住的人類及自然環境,使這區域處於非常危險的狀態;事實上,普世教會協會在1990年於韓國首爾召開的普世大會中,基督徒代表就再一次確認,所有的創造是上帝所喜愛的,每一人都需要委身、建立一個與大自然一起和諧生活的新文化,更要盡力保護上帝所賜給人類最寶貴的禮物──地球,因地球是培育人類生命與生活的唯一依賴。這樣的確認雖已經過21年,至今還是普世教會所肯定的普世價值。
基於此一普世價值,「東北亞和平及人民安全」教會論壇對東北亞4國(台灣、日本、韓國、中國)政府提出3點呼籲:停止興建新的核能發電廠;應降低對核能電力的依靠;請積極尋求發展清潔又能持續的替代性能源。
同時,該論壇也對4國的教會界提出3點呼籲:對政府如何發展或運用核能發電,以及在核廢料的處置、核能電廠的安全,每一位基督徒都應負起關心與監督的責任;在能源使用上,每人必須從本身做起,盡量節能減碳降低對核電的使用、依賴;肯定普世教協提出人類要與大自然和諧共存的普世價值,並且要委身去建立此種新文化。
其實,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早在1992年10月1日就已發表反核宣言,直言:「當世界各國人民逐漸認識核能發電的毀滅性本質而紛紛停建和廢棄核電時,執政當局卻罔顧核電對台灣生存發展的巨大威脅,漠視人民的意願和學者專家的諍言,一意孤行,強行推動核四的興建。」至今來看,國民黨重新執政的態度依舊顢頇,令人為之氣結!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