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聖靈要「引」耶穌受試探

The Temptation of Christ Ary Scheffer, 1854

蕭國鐘

聖經中的耶穌在曠野被魔鬼試探,這對基督徒而言是耳熟能詳且津津樂道的事件。但依聖經細節的記載,耶穌被聖靈引到曠野(馬太福音4章1節);聖靈就把耶穌催到曠野裡(馬可福音1章12節)。很少人針對這兩節經文的關係去探討。為什麼聖靈要主動「引」、「催」耶穌去受試探,難道善惡二者之間暗通款曲、相互往來,或是另有其他原因,才有耶穌被聖靈引去受試探的結果?

這個原因若省略不談,只直接談它的果,恐怕會變成少了因果關聯,每個人各自發揮想像力來解釋此事,造成教導者與學習者的理解困難,若我們學習的是真理,那真不知道要何去何從。

耶穌受試探時,魔鬼將天下萬國指給耶穌看,對耶穌說:「這一切權柄、榮華我都要給祢,因為這原是交付我的,我願意給誰就給誰。祢若拜我,我把這都歸給祢。」(路加福音4章5~7節)有牧師解釋說,這是魔鬼的話術,世上的萬國統治者是上帝,怎麼魔鬼會有權力給耶穌呢?又有牧師指證歷歷說,天下萬國確是魔鬼掌權的,只要耶穌願意聽從牠的話,牠可以給耶穌權力。

耶穌說:「現在這個世界受審判,這世界的王要被趕出去。」(約翰福音12章31節)「為審判,是因這世界的王受了審判。」(16章11節)「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你們可以放心,我已勝了世界。」(16章33節)而使徒保羅書信中又說,「此等不信的人被這世界的人弄瞎了心眼……」(哥林多後書4章4節)「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管轄這幽暗世界即天空屬靈的惡魔爭戰。」(以弗所書6章12節)

以上這幾節經文,在在說明魔鬼掌管天下萬國並不虛假。相信很多人對經節有不同解讀,有人自選喜愛的接受,不覺疑難,但我現今提出疑難,目的就是盼通過理性思考獲得釐清。 (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