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自由日移師台南 思想民主不易

(相片提供/台南市政府)

【陳逸凡綜合報導】「言論自由日」系列活動首度移師台南舉辦,由行政院內政部、文化部及台南市政府等單位共同規劃,自3月27日起展開包括「民主社會中言論自由的新挑戰與回應」研討會、「噤聲的日常」行動展、「唯一共識」影展及演唱會等紀念活動。

(相片提供/內政部)

27日於成功大學舉辦「民主社會中言論自由的新挑戰與回應」研討會,以3大主題「假消息如何影響民主價值──2018年台美選舉之觀察」「言論自由之保障──外國法制之發展現況與挑戰」和「民主社會中的言論自由──公民社會與民主素養」,從政治、法律和公民社會角度深入省思當前言論自由的挑戰,以及提升媒體識讀能力的辦法。內政部長徐國勇出席研討會致詞表示,此時台灣正面臨境外勢力威脅、假消息滲透,國人應更謹慎小心,抵抗惡勢力,守護言論自由價值。

原本在國家人權博物館展出的「噤聲的日常」行動展覽,27日亦首度移師到國定古蹟台南地方法院,展示戒嚴時期的禁歌、禁書,並說明這些作品遭到查禁的理由,帶領觀眾回顧戒嚴體制生活,希望國民在享受言論自由之際,也要深思自由的可貴,展期至4月21日止。

(相片提供/內政部)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在「噤聲的日常」行動展表示,台灣能享受自由的空氣,但有很多國家還在摸索甚至抗拒。在台灣,言論自由已經像呼吸一樣,民眾都習以為常,也是台灣民主化發展中的重要核心價值,「明天是否能保有自由,還有很多挑戰等著我們。」

另外,台南市政府於27日至31日假全美戲院進行影展,精選台灣、香港、西藏、俄羅斯、美國等地獲獎佳作播放。由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我們的青春在台灣》擔綱開幕片,導演傅榆更親自蒞臨映後座談。此外,適逢西藏抗暴60週年,特別規劃由流亡藏人主演的《山那邊的青稞田》,透過鏡頭帶觀眾聚焦藏人為了爭取自由所面臨的生存困境。

30、31日在台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辦的「唯一共識」演唱會,吸引大批年輕觀眾參與,除有金曲歌王謝銘祐、金曲樂團滅火器演出外,更首次結合了自由開講及漫畫展,由網紅「台南妹仔教你說台語」、陳柏惟及政治漫畫家THK,與民眾互動開講,透過THK漫畫作品讓民眾一窺翻轉資訊傳遞的可能形式,邀請觀眾齊聲說出「我主張」,共享自由精神遍地開花的榮耀。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