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與實踐 看西街教會踏查史蹟

(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台南報導】台南中會看西街教會3月30日舉辦「信仰與實踐」走讀課程「耶路撒冷、府城」,由專業文史工作者張國楠長老帶領教會兄姊換上輕便布鞋,穿梭在台南古老巷弄內,細說橫跨荷蘭、明鄭、清國、日本、民國時代的古蹟與典故。

在出發前的室內課程中,張國楠細數聖城耶路撒冷4000年來歷史,並感嘆台灣基督徒透過聖經對耶路撒冷歷史如數家珍,卻對自己成長故鄉的400年歷史認識很少。他認為,神學就是要從反省中看見上帝的帶領,故發揮專業舉辦信仰走讀課程。

張國楠分享,他成長於台南在地家族,從小家中開染房,第二次世界大戰時,位於神農街的工廠還被誤認為兵工廠而遭兩顆500磅炸彈轟炸,二二八受難者湯德章律師當年執業的第一個訴訟案就與家中事業有關。因成長環境使然,他從大人口中聽到許多故事,也親眼見證府城變化,熟知台南文史,甚至可幫學者的研究勘誤。

張國楠他指出,看西街教會現址舊稱「五條港」,現在一部分的道路過去是由數條運河組成,早年台江內海範圍至現今西門路,教會附近舢舨船隻停泊處,全盛時期可停泊上千條船,鄰近地名舊稱「帆寮」,就是指船帆之意。在清國時期,城牆則是沿著西門路建造。日本進行都市計畫,則將城牆拆除改為道路。

此行張國楠還帶領眾人走訪台南市發源地卻無妥善保存紀念的「大井頭」、可同時讓六輛馬車奔跑的府城大街、鄭成功武將統領陳澤宅邸「陳德聚堂」、由寧靖王府改建的「大天后宮」等。他提醒,基督徒已分別為聖,踏查、走訪廟宇不必感到心慌。

(攝影/陳逸凡)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