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祈禱 我們叫做西拉雅

各地平埔族聚集口埤教會禮拜 同心禱求族群復興 連署促請歸還原民身分

【陳怡萱台南報導】「讓我們叫自己的名字!」4月17日下午在台南中會口埤教會月光舞台,有一場平埔族禮拜盛宴「春天的祈禱──舉目向山為平埔族西拉雅祈禱」,來自台灣各地平埔族人聚集唱詩讚美、同心祈禱,企求西拉雅族群早日得到政府認定,場邊同時進行歸還平埔原住民身分的連署活動。

在棕樹主日舉辦這場祈禱禮拜,發起單位之一西拉雅文化協會理事長萬淑娟表示,這是第一次西拉雅教會連結發起盛會,不只高雄區、台南區的西拉雅族群,更有基隆、台北、屏東、花蓮、埔里等平埔各族代表,在此聚集、彰顯上帝榮光,藉由記念耶穌基督受難與迎接復活的盼望中,西拉雅族人能夠得到力量 。

這場禮拜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台南區與高雄區西拉雅教會聯合籌備會及西拉雅文化協會共同發起,場地在具有守望意義的西拉雅kuva望高樓,及意涵西拉雅世代生命延續的月光舞台,台上放置竹製的十字架和聖台,會場四周裝飾以竹籬笆、棕葉、香蕉葉等傳統生活器物;另外還特別以竹子搭設「祈禱棚」,棚內架上繫有眾人的祈願。禮拜中更以過去捕魚、抓蝦用的竹簍來盛裝奉獻金錢。

禮拜中西拉雅Onini樂團、高雄木柵教會聖歌隊、台南口埤教會聖歌隊帶來優美歌謠,全場高唱西拉雅聖詩、以西拉雅語讀經,同心合一祈求上帝復興平埔族群。西拉雅族裔李玉霞牧師講道時以自己2年前才得知「熟」身分為例,鼓勵族人叫出真正的名字,因為祖先這樣認定一個人,上帝也以這個名字來認識我們。

有平埔族血統的高俊明牧師高呼:「感謝主,我是原住民!」他認為過去的人生如浮萍,進到口埤部落好像找到根、看到這麼多兄姊形同手足;他以阿嬤勤儉持家、堅守信仰的故事,勉勵族人要教導子女成為有信仰的人,平埔族人的身體成為聖殿,傳揚主的榮光。

禮拜尾聲由3位牧長為3件事帶領祈禱,分別是西拉雅的再造認同、族群的共存同榮、當權者停止對西拉雅族群及任何族群的不同傷害。禮拜後進行平埔傳統愛餐及歌舞表演,主辦單位鼓勵會友連署「促請國家認定並歸還平埔原住民身分」。萬淑娟表示,這場聚會流露出平埔運動柔性感人的一面,也展現當代平埔熱情團結的力量,這股「平埔動能」將有助後續的正名運動更堅定、持續下去!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