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普悠瑪傷患 東基護理師宋美英獲頒護理之光

(相片提供/東基)

【陳逸凡整理報導】有26年護理服務資歷的東部中會知本教會執事、台東基督教醫院護理師宋美英,去年普悠瑪翻車事故發生時,以護理專業熱心協助傷患,3月9日榮獲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護理之光」表揚。

宋美英表示,普悠瑪翻車事故發生時她在車上,「當下我能做的就是包紮、止血、安撫,這是我應該做的。」身為中華民國搜救總隊、國際人道援助協會會員的宋美英,在護理生涯中還有許多第一線救援的經驗。如2005年「二二八向陽山難」發生,她即擔任醫療先遣隊,緊急趕往山上指揮所救人。

宋美英回憶小時候,鄰居失火,當時部落裡不管大人或小孩,都拿起手邊可盛水的器具,就近取水救火,同心協力控制火勢。這件事烙印在她心裡,「急難發生時,不分你是大人或小孩、你是專業人員或不是專業人員,都有自己可以幫忙的地方。」她說,翻車當下急需一支筆來寫傷票卡,一位陌生人把筆遞給她,讓她得以順利完成檢傷分類的重要工作。

宋美英回憶初入行時,幾次遇車禍現場需協助,總是很猶豫,擔心幫倒忙或惹禍上身。因為信仰帶給她力量,讓她逐漸勇敢起來,東基樓梯間的經文「祂醫好傷心的人,裹好他們的傷處」,深深鼓舞她。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