孰能審判?基督徒法官對談死刑存廢

【林宜瑩台北報導】到底基督徒怎樣看待死刑?死刑的存在是否就真的能維持社會的公義?台灣神學院神學系舉辦系列講座,4月13日特別以「當眾人皆曰可殺──基督徒怎麼看死刑與公義?」為題,邀請高等法院法官童有德、最高法院法官陳國文、支持廢除死刑的玉山神學院講師陳文珊,透過對談方式就死刑存廢議題進行理性探討。

陳文珊表示,身為基督徒,都有罪被赦免的親身經驗,且知道神愛我們,因祂獨生子耶穌基督流下寶血救贖人的罪,我們得以有永生盼望,因此,如何學習赦免他人的辜負,是身為基督徒一生的功課,甚至聖經也告訴我們,不要看別人眼中有刺,卻忘記自己心中的樑木。

至於很多人認為廢死要有配套措施,她質疑,執行死刑也要有完善配套措施,否則又怎能避免江國慶、盧正等冤死案再發生?她更指出,若能朝向廢死努力,用修復式正義讓加害人在有生之年,能對受害者家屬進行實質的補償,何嘗不是廢死的一種配套措施?

現為廈門街浸信會執事主席的童有德,也表明支持廢死的立場,他坦言曾經將人判過死刑,就是卓長仁綁架前國泰醫院副院長之子王俊傑撕票案,但他也澄清,除非當事人毫無悔意、死不認錯,否則他都會盡力說服合議的同庭法官,讓罪犯有悔改更生以及對被害人家屬有贖罪的機會。

童有德甚至舉例表示,有一基督徒法官一念之間判一煙毒犯死刑並已執法,但該死囚其實罪不至於死,後來,這位法官還罹患嚴重的憂鬱症,可見,死刑的審判要格外的慎重才是。

蘭雅禮拜堂會友、目前就讀正道神學院的陳國文則持不同看法,他認為死刑的存在才能讓社會大眾有安全感,但他也不是不贊同廢除死刑,只是必須要循序漸進,尤其是要獲得多數民意的支持,否則,一味強調廢死,並無法真正落實在現存司法體制;他也坦言,雖然自己在審查案件時相當謹慎,但仍有須判處死刑的情況,自己身為基督徒心中充滿矛盾,但執法者必須善盡職責,也籲請大家多為法官代禱。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