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起初的愛心

攝影/郭建宏

啟示錄2章1~7節

張世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失去起初的愛心

使徒約翰在拔摩海島寫下新約聖經中的最後一卷書──啟示錄,記錄了他在異象中與坐在寶座上的上帝互動,2~3章中提到,上帝要他寫信給7間教會,第2章一開頭提到的就是以弗所教會,或者應該說是像以弗所教會那樣的教會。

年老的約翰在這裡提到,以弗所教會雖然有好的行為、願意付出與服事,也恨惡那些上帝所恨惡的人,可是他們卻失去了起初對上帝的愛心。上帝要約翰告訴他們,要趕緊悔改,回想自己已經墮落的狀況、為何墮落的原因,也再次轉回原本對上帝的愛。

一個願意用心服事、抵擋罪惡與受苦的教會,卻因為一些問題,而失去了對上帝的愛,也可能失去了對上帝原本的敬畏與順服,究竟這樣的問題是什麼?

■教會增長與福音本質之間

隨著時代改變,現代教會不斷提出許多宣教策略,這些策略都在強調教會增長,似乎教會變得更大、更強壯,是許多教會的目標。所以不同的小組策略、不同的敬拜形式,甚至是不同的牧養方法,也都不斷推陳出新。在眾地方堂會中,這些策略的推動也逐漸變成一種文化的型態,好像人數沒有增長的教會,就會被認為失去了教會的功能。

社會心理學曾經提到「從眾行為」(Conformity Behavior)的理念,當大多數人都有同樣的行為,會讓人選擇順從多數人的理念。簡單來說,眾人的行為方式會變成一種促使自己改變的文化,只是在自己要選擇決定之前,幾乎不會對眾人的共同理念好好地檢驗與思考,因為在自己的認知歷程中,可能會產生「自己不參與的選擇對嗎?」「難道眾人所追求的有錯嗎?」等質疑。

管理學或行銷學的角度,也能在這方面有回應,當普遍的文化是某一型態時,要獲得更大的成效,往往需要先配合當中的文化,然後才能在這當中有些獲利。所以,先配合現今的潮流會是起初的重點。太快思考更新與挑戰現狀的未來規劃,往往要先付上更高的代價,所以許多企業的研發部門不太被重視,原因就在於此。

教會是否也會在這樣的過程中面對挑戰?當教會強調增長的策略,似乎會讓教會往特定的方向推動,不易增長的族群就會另外考量。例如,選擇年輕活潑化的禮拜方式,是為了吸引比較年輕的族群,卻也容易忽略另外一些族群;強調教會要更大、更強,可能讓弱勢貧困族群變成次要的福音對象。結果可能是分區牧養變成了各自運作,合一見證不再是不同年齡與族群的合一,而是單一族群的行動。

攝影/郭建宏

同樣地,教會團體所設立的學校,會不會也面對類似挑戰?近年來,少子化現象越來越嚴重,各級學校面對這樣的挑戰,重點幾乎都是趕緊找到有名的學者、招募更多學生,以滿足學校的存續。教會設立的學校似乎也是如此,以致原本設立學校的初衷似乎不再那麼重要,管理階層的職務和名分,變成許多人爭取的目標;學校是否能更多宣揚基督,變成只是校牧的工作規劃;課程設計要趕緊變成更吸引人的內容,信仰與品格的培育因此變成次要的規劃;學生成就的呈現,會比學生成長的規劃重要,因為這樣才會找到更多新的學生……。

可是回到信仰中,聖經不斷提醒我們要行公義、好憐憫,提醒我們真正的敬虔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那麼教會或教會團體設立的學校,在追求增長的過程,會不會有可能也失去對上帝起初的愛,忽略原本設立的初衷?那他們又該如何回到上帝起初的心意呢?

■回到起初的愛心

教會設立是為宣揚上帝的福音,福音傳遞是用生命見證、用生命的改變去影響人。一個在生命過程中經驗上帝改變的人,會影響別人也願意嘗試改變自己。所有增長策略,都是要在這樣的理念中推展。如果教會願意關心周圍的居民,不論富足或貧困、年老或年輕、健康或身心障礙都願意關心,這樣的關心行動也會帶著真正的生命力,在過程中讓人感覺到福音的美好。重點不是哪個策略有效,而是真正對上帝的愛、對上帝所創造萬民的愛,這些基礎就在聖經的教導與服事的操練,這正是初代教會起初設立的目的。

當初教會學校的設立,一方面是為了關懷那些沒有機會獲得教育的人,盼望透過教育幫助他們;另一方面,也期盼在教育的過程中,來傳揚福音的信息。簡單來說,就是透過教育與福音來愛人。教育是期待讓人變得更有能力面對自己的不足,希望當人們獲得教育後,可以進一步去關懷那些仍在困苦中的人;福音則是要讓人們認識那在萬有之上的上帝,也曾道成肉身成為耶穌,在真實的人生中走過一遭,而且現今仍然願意陪伴、供應人們的需要。這些正是當初教會學校的設立者心中所期盼的。

每個基督徒都應該回到起初對上帝真誠的愛心,特別是當我們逐漸跟隨世界的潮流或眾人的行為模式,卻忘了上帝差遣祂的愛子耶穌為我們犧牲、讓我們可以來到祂面前成為聖潔無瑕疵的百姓的大愛。教會和教會設立的學校,同樣也應該回想起初設立時,因著對上帝的愛,所開始的想法與禱告,讓人透過教育和福音,生命得到真正的改變。

【舉目向山祈禱會】

聖詩:新《聖詩》309首〈謳咾權能上主〉

聖經:啟示錄2章1~7節

信息:起初的愛心

聖詩:新《聖詩》444首〈主,祢召命何等清楚〉

祈禱:(請帶領者帶領眾人一同來唸該主題的祈禱文,再邀請眾人依照個人的感動出聲禱告,最後再邀請一位帶領大家為該主題祈禱,其餘的人可依照禱告內容,用阿們來回應)

一、求上帝讓我們回轉、也回想我們起初對上帝的愛,免得我們失去起初的愛心:

全能的上主,願祢不斷地提醒我們,藉著祢的聖靈讓我們回想祢所賜給我們的話。上主啊,祢藉著使徒約翰提醒以弗所教會,不要只有參與推展事工、神學的爭辯,卻失去起初對祢的愛,把信仰變成只有工作、把教會變成只強調權柄與壯大。上主啊,求祢幫助我們,讓我們也常常回想我們自己是否忽略起初對祢的愛,讓我們不是只在乎現今要有多大的成就,因為我們所有的一切都在祢的掌權中。

二、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眾教會可以回到起初上帝設立教會的心意祈禱:

上主啊!我們也為自己的教會,以及全台灣的長老教會禱告。過去的時代,宣教師因著對祢的愛而來到台灣,他們在這裡建立了教會,也建立醫院和學校,他們因著對祢的愛,也期待讓這塊土地上所有人能同樣經驗祢的愛與供應。上主啊!我們在〈信仰告白〉中宣告,我們的信仰是認同這塊土地上所有住民,求祢幫助我們堅持過去以來對祢的愛,盼望萬民也都能因信而成為亞伯拉罕的信仰後裔,並因著耶穌的福音而蒙受祝福。

三、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屬下的3所中學、4所大專院校,能更多體念上帝的心意祈禱:

親愛的主,我們求祢讓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屬下的淡江、長榮中學和長榮女中,及真理大學、長榮大學、馬偕醫學院、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祈禱,願這些教會學校的領導者能更多體會祢的心意。主啊,祢所教導的是讓人更認識祢的權柄與心意,而不是跟隨世俗的文化,忽略祢的心意。主,我們懇求祢讓這些教會學校的管理者和教育者,都可以更明白祢的心意,也在課程中有更深的規劃,讓教學理念與祢對世人的愛可以更多連結,讓實際的體驗勝過深奧的理念。

四、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屬下的中學、大專院校學生,能更多認識上帝祈禱:

上主啊!我們也為這些本宗屬下的學校學生禱告。主啊!他們之所以有機會在因祢的愛而設立的學校就讀,是因為祢當初藉一些人的禱告與付出而設立了這些學校。主我們求祢,讓這些孩子可以在學校看見信仰前輩當初的愛心,而明白原來祢的愛是何等深,祢在乎祢所創造的每一個人。主啊,願祢讓這些孩子都有機會在學校領受福音,成為祢百姓,並成為更多人的祝福。願祢照著祢的旨意讓聖靈運行在這些學生當中。

聖詩:新《聖詩》402首〈懇求主祢引導我腳步〉(唱完詩歌,用主禱文結束,祈禱後請靜默一分鐘再離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