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聊信仰】當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時,為什麼祂要說「成了」?

凱利‧基索芬Carey Kinsolving

凱利是經驗豐富的演說家、報紙專欄作者、作家、製作人,文章刊登於《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等知名媒體。「和孩子聊信仰」希望透過與兒童談道,再次感動我們的內心,提醒我們必須回轉像孩子一樣到上帝面前。


文◎凱利.基索芬
譯◎陳碧如

米亞(5歲):只有上帝才知道。

凱利:是的,上帝當然知道耶穌為什麼說:「成了!」可是,現在我想問問你們,你們知道為什麼嗎?

人在死前最後說的話,可以讓我們知道他最看重的是什麼事。耶穌不僅說:「成了!」而且祂這句話是用力喊出來的。使徒約翰告訴我們,這是耶穌死前最後一句話(約翰福音19章30節)。馬太、馬可、路加則告訴我們,耶穌說這句話是大喊出來的(馬太福音27章50節、馬可福音15章37節、路加福音23章46節)。

除此之外,耶穌還說:「父啊,我把我的靈魂交在祢的手裡。」(路加福音23章46節)但我們比較難分辨祂這句話是在「成了」之前或之後說的。

耶穌被釘十字架之前,祂非常乾渴,但祂拒絕喝酸酒(馬可福音15章23節)。但我們從約翰的記載知道,耶穌被釘上十字架後,卻說:「我渴了。」這是在士兵拿海綿浸酸酒、綁在牛膝草上送到祂口裡前說的,因為耶穌一心一意要應驗舊約對彌賽亞的每一句預言。

關於「耶穌渴了」,評論家麥可‧可可瑞斯(Michael Cocoris)說:「祂死時口裡乾渴,為要使我們喝到生命的活水,不再口渴。」

伊森(6歲):耶穌絕不會結束與我們的關係,因為祂愛我們。(編註:「成了」原文是finished,也有「結束」的意思。)

凱利:我們與上帝的關係的確不會結束。上帝是無限的,有限的人絕對不會耗盡祂的智慧、奧祕、豐富的資源。我們永遠都在探索上帝的恩典及愛的浩翰。但是,這裡的焦點是什麼事「成了」。

馬太(11歲):我想耶穌說的是「成了」,因為祂的死,為我們的罪做了贖價。

凱利:答對了!

「成了」是耶穌得勝的吶喊,也是向天父做的報告,因為耶穌完成了祂在世上的任務!在任何人都覺得不可思議及無法理解的情況下,耶穌帶著我們眾人的罪上了殘酷的十字架,遭到天父的離棄。所以,耶穌也在十字架上大聲哭喊:「我的神,我的神,祢為什麼離棄我?」(馬太福音27章46節)

當我問人們:「為什麼主耶穌在十字架上說:『成了』?」我聽到的答案總是令人吃驚。我十分訝異竟然有那麼多人從未認真思索這句話。主耶穌在世上最後一句話的意涵應該是清楚且合乎邏輯的,所以,若祂在十字架已經買贖了我們眾人的罪,那麼我們要為自己的罪付多少代價呢?答案是「零」。

但我們的驕傲,使我們常常以為自己還可以為耶穌在十架上完成的工作加添一點什麼。看看耶穌在十字架上忍受的痛苦,我們若試圖以任何宗教修行或好行為來贖自己的罪,都是徒勞無功。我們被洗腦了,以為我們可以靠自己做些什麼來得到上帝的悅納。

另一件事可以證明耶穌為了你我的罪,已經做了完整的工作,那就是祂榮耀的復活。

復活節快樂!

想一想

新約是以希臘文寫成的,「成了」這句話的原文Τετέλεσται,通常是指做生意時,某一筆帳單已經付清了。

背經文

耶穌嚐了那酸酒,說:「成了!」(約翰福音19章30節)

問一問

你是否相信主耶穌已經為了我們的罪惡過犯付清了贖價?想像一下你有可能用其他方式感動上帝嗎?


*本文章感謝KidsTalkAboutGod.org授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