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煲雞湯】掃墓,嚇死我了!

◎阿生叔叔

每年到了清明時節,小佑總是心不甘、情不願的被爸爸拉去掃墓!小佑反抗無效,只好細數各種不喜歡掃墓的理由,當作抗議。

別的不說,光是要走那條充滿泥巴、陡峭到不行的山路,就讓人很不開心。爬上去的時候氣喘吁吁,走下來的時候又心驚膽跳。幾年前小佑一個不小心,整個人踩空滑倒,還滾個幾圈,結果當場成了個小泥人。不但被大人取笑,回家後洗了好久的澡,都還能聞到泥巴味!

就算不談那個陡坡,接下來的亂葬崗也讓人心情不愉快。小佑很佩服爸爸和大伯、叔叔們,總是有辦法在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墳墓中,找到他們要整理的墳墓,如果給小佑自己找,可能太陽下山了還找不到啊!可是爸爸像是裝了導航系統一樣,就是不會迷路,這麼多年來,從來沒有發生過找錯對象、掃錯墳墓的糗事。

如果讓小佑做一個不想掃墓的理由排名,前三名中一定有螞蟻。那個不知道什麼品種、黑白相間、身長足足五公分以上的螞蟻,揉不死也就算了,咬起人來就像是鉗子狠狠夾進肉裡,怎麼也拔不出來。逼得小佑學了乖,每次都要穿厚厚的衣服,即使悶得汗流浹背也不敢脫下,以避免被螞蟻咬得痛不欲生。

弄不死的,除了螞蟻之外,還有墳墓上頭的野草。每逢掃墓的時候,小佑經常被分配的任務是除草。此時,只見他一手拿著鐮刀,一手抓住野草,想要一刀割斷野草,趕緊結束掃墓的行程,但事與願違,野草堅韌的抓著土地,怎麼也不願坐以待斃。一人一草之間的拉鋸,弄得小佑是滿頭大汗,渾身不舒服。

沒想到,好不容易割斷了野草,任務還沒有終結,叔叔笑咪咪遞來一支小鏟子說:「不能只割草,還要把根挖出來喔!不然我們一走,這些草馬上又會長起來了。」聽得是小佑大喊投降,他又多了一個不想掃墓的理由了!

不過剛剛那些都是小佑說得出口的理由,有一些理由是他不好意思說的。雖然每次掃墓都是在大白天,但是在墳場放眼望過去,一個個各式各樣的墳墓,有些墓碑上還有照片,看得小佑是心裡頭發毛不已,沒來由的恐懼。他忍不住嘀咕,都怪那個喜歡說恐怖故事的同學阿明,老是繪聲繪影的說著墳場裡的鬼怪傳說,搞得他心神不寧,想像著左邊的墳墓會不會突然伸出一隻手,右邊的墓碑會不會忽然打開?當然,愛面子的他是怎麼也不敢說出來的。

除了心中幻想的魑魅魍魎之外,小佑也很害怕死亡。每一個土堆、每一個石碑,都在告訴小佑,這裡躺著一個曾經活蹦亂跳的人,有人活得很久,有人年紀輕輕就過世了。看著這些人名、年份,小佑沒來由的感到一陣毛骨悚然。

像是察覺到小佑的心情,大伯對著小佑說:「會害怕嗎?」小佑被說中心事,只好害羞的點點頭。

大伯沒有取笑小佑,和藹的對他說:「死亡是很重要的問題呢,害怕歸害怕,我們每個人終究還是得面對這件事喔!」他口氣有點嚴肅的說:「每次來到這裡,可以提醒我們人生很短,在那個躲不掉的未來之前,我們要好好把握當下!」

煲好湯祕訣

小朋友有沒有想過這樣的問題:為什麼人要死呢?可以不要死亡嗎?很多人害怕死亡,所以健身、吃養生飲食,古代還有皇帝會尋找永遠活著的方式呢!可是歷史讓我們知道,他們都沒有逃離死亡。

因為真正的問題,並不是死亡,而是罪!聖經告訴我們,死亡雖然讓我們感到恐懼,但那不是問題的核心,死亡是罪帶來的結果之一,既然所有人都是罪人,那麼每個人必有一死。但是,聖經也告訴我們,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死亡,可以贖我們的罪,我們因著相信祂,便不再懼怕死亡,可以得著永遠的生命!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